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安庆商会周年庆探讨“企业家精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目前,上海市安庆商会中已有3位会员企业家当选徽商奥斯卡‘十大徽商领袖’;15位会员企业家当选为‘千名徽商导师辅导万家在皖企业五年行动计划’首批导师团导师;在去年的安徽水灾中,商会第一时间筹集善款600多万元……” 6月28日,记者获悉,近期上海市安庆商会举行周年庆暨“企业家精神”讲座,会长聂建明对商会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如数家珍,现场350位企业家共同见证。

成立伊始,上海市安庆商会便立志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广度、有长度、有厚度”的“五度”商会。一年来,商会组织会员参加亚布力国际青年论坛、国际徽商大会,组建企业家团返回家乡、走访皖北三地考察商机等一系列活动,商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走访了解会员需求,提供各类对口培训、为会员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等切实困难,商会服务力逐步提升;在家乡安庆洪灾期间,商会第一时间组织筹集善款600多万元,让商会成为在沪宜商真正的精神家园。商会还组织多场税务、法律、金融培训,会员企业从成立时的356家发展到412家,还有一批入会申请正在审批中。

与常见的周年庆形式不同,商会这次邀请了安庆籍杰出代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作“企业家精神”主题讲座,让周年庆更具纪念意义。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在和台下听众一番交流之后,赵雯给出自己的见解:那就是要“内圣外王”,内圣是要做到仁义礼智,外王则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企业家首先要修行自己的内功,做一个仁义礼智的人,才能做好企业,达成目标。

赵雯对安庆籍的企业家寄予厚望:安庆自古是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历史上也是文化高地,安庆的企业家应该立志做有文化的企业家,做一名儒商,从国学经典文化中找到信仰和目标。她对宜商提出三点要求:要提高学习力、提高创新力、提高适应力,才能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将意图转化成行动。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鼓励大家做事要“痛并快乐着”,这个“痛”指的是艰苦干活,不要怕吃苦,从精神层面找到快乐。她还希望商会多开展一些相应的活动,对人文、伦理进行探讨。

参与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商会周年庆活动不落俗套,以主题讲座为主打,对自己有启迪,对企业经营管理也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