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黄益平:全球化进程进入了慢车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8日,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全球贸易和包容性增长”分论坛上表示,全球化仍在进行,但是进入了慢车道,甚至出现了一些颠簸。核心问题在于,大家都了解全球化是有好处的,但也必然会带来结构调整,结果是一些领域会有很快增长,一些领域会发生调整,因此最终的问题是如何在这个过程中让所有人享受到好处。

“全球化没有让每个人获益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政府功能缺位。市场化或全球化可以帮助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但有一些事无法做到,比如收入再分配。”黄益平表示,包容性全球化很重要的内容在于,一方面要推进全球化,让市场机制发挥根本性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帮助那些可能因全球化导致失去工作或收入增长放慢的群体。

“全球化出现了明显的拐点。”黄益平表示,过去全球化基本由欧美国家主导,中国在过去改革期间得到的好处,实际也是发达国家相对开放的市场带来的。但现在发达国家的全球化出现一些波折,一方面其内部的结构调整带来一些困难;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也在放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减少了。

“无论是拉丁美洲、南亚、非洲,未来我觉得新兴市场国家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无论是从对增长的贡献,还是开放能带来的新的好处,都是值得期待的。”黄益平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