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宝武集团董事长:新建产能不会成为我们的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7日至29日,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2017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举行。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出席“国字号的未来”分论坛并发言。

马

马国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马国强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现在宝武集团 6500万吨钢铁产能,在新建产能上,不会成为发展的主要方向。”

“憧憬明天,就要看清现实。”马国强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时间都不长。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有中央企业,也有各级政府从省级乃至县级所拥有的国有企业。随着改革开放过程的不断推进、全球化的发展,民营经济开始发展,外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前,形成了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共同成长发展的状态。

马国强认为,这次改革要将国有企业过多的功能去掉,对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界定国企功能。国有企业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两类,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宝武集团即为商业类。此外,石油、电网、电信都被界定城了商业类。当前,在军工行业也成立了军民融合领导小组,此前涉及国防、军工行业只能国有参与的形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通过对国有企业的分类, 能够促使国有企业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够聚焦主业,能够像商业公司一样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有监督有效的机制。”马国强表示。

马国强介绍,宝武集团是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由宝钢集团、武钢集团联合成立,此前承担了许多如职工家属的三供一业、医院、幼儿园等任务,改革之后都要还给政府交给适合的企业去办理。“聚焦钢铁主业,企业能够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未来的会越来越好。”

马国强介绍说,从体制机制上说,国务院国资委从2004年开始推动国有企业进行现代企业治理。就宝武集团而言,外部董事超过一半,来自于香港、美国、新加坡的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务院国资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股东对企业干预过多,现在看来改革是高效的。

“混改是解决国有企业所存在问题的方案之一,这次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是体现在体制机制上,而不是在资本上。”马国强表示,事实上混改从前就有。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去除国有企业存在的弊病,例如决策科学性不够,用人多,社会负担重。通过改革把效率提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到国际市场去竞争。

“一带一路”已经上升为国家策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否成为是国企改革的新机会?

“一带一路”对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全球都是机会。”马国强表示,“一带一路”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宝武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责无旁贷,正在加快推进、加强研究。中国铁矿资源贫乏,作为钢铁企业应该是在矿山投资上走出去,产品市场也需要走出去,与先进产能的合作也是下一步要做的。现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对钢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马国强同时认为,国企要走出去,管理层的本土化是必须的,中央企业聘用外方总经理,市场化的薪酬是必要的。一旦形成鲶鱼效应,一旦有了先例,其他改革的推进就会更快。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立,是中国钢铁工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艘“钢铁航母”未来将驶向何方,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

“现在宝武集团 6500万吨钢铁产能,在新建产能上,不会成为发展的主要方向。”马国强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但是宝武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GE是宝武学习的榜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