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李稻葵:马云创造数字货币的梦想断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达沃斯现场报道)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正在中国大连召开。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出席“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谈到虚拟货币时表示,虚拟货币的关键是谁来产生货币。未来的货币还是会由政府创造,只要美国政府在、中国政府在,绝对不允许人随便创造货币,所以政府可能会率先创造数字货币,但是不允许别人来创造,马云这个创造数字货币的梦想断了。

3

李稻葵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李稻葵认为,对于数字货币的理解应该包含两点,一是通常理解的支付的角度,但更为关键的一点应该是谁来发行货币,这关系到货币政策,而宏观经济的运行取决于货币的存量以及货币流通的速度,“以后中央人民银行会率先创造法定数字货币。”

在李稻葵看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金融资产,而不会成为法定货币。“比特币的币值波动非常大,现在成了投机对象。所以不太可能会成为法定货币。如果成为货币,币值如此波动,谁愿意用它呢?”

今年5月以来,比特币的价格如过山车,价格从年初的1000美元左右,在6月12日冲顶3012美元,创下历史新高。6月15日,又回落到2500美元。李稻葵还认为,一定会有一个超级警察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进行监管,这个警察很可能就是政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