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直击夏季达沃斯|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PPP使得我们国家公共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

焦小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_副本

焦小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一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召开。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作为“聚焦中国:城市发展新生态”论坛的引言人分享了他对中国城市发展新生态的看法。

焦小平表示,中国未来10年还有2亿5千万人口进城,未来中国的城市化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稳步大中城市的发展。近期,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就是一个样本。

“中国地域庞大,如何让不同城市发挥不同功能,城市、政府、居民如何商共建是中国城市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焦小平说。

中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城市?

“宜居、绿色、可持续”焦小平说,“要努力解决好城市发展中政府、市场和居民的关系,在经济事务上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让老百姓更多的参与进来,用共治的模式建设新城市。”

焦小平表示,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民满意,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要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仅仅是资金方面就有几十万亿的资金缺口,解决资金缺口,政府的角色更多是规划的人、监管的人和自主创新的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对于如何让公共产品更有效率,焦小平表示,可以通过PPP模式,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让市场更有效,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把过去的豆腐渣工程,传统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引进竞争和PPP的后付费模式,对风险进行合理分配,使得我们国家公共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