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再掀以色列投资浪潮 APUS“船长”李涛分享投资经验

文章导读: 6月27日,由国家发改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珠海市人民政府、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27日,由国家发改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珠海市人民政府、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召开。

作为中以两国促进经济合作和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大会吸引到世界500强企业领袖、国际知名投资人、全球知名专家学者等重量级嘉宾与会,同时邀请到约200名以色列顶尖科技企业创始人及决策人来华交流,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以色列中国专场科技创新论坛及企业B2B对接会。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IDC资本董事长熊晓鸽、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等中国企业家代表如约而至,集中接触以方优秀创新企业,积极交流与探索以色列市场。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中国出海企业代表,APUS与以色列政商代表开展深度洽谈,共话中以互联网新未来。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表示,APUS将以此次为契机,将资本带入以色列,再度加强拓展以色列市场,共商合作,共创未来,继续深化APUS全球布局。

携手共筑通往以色列市场“康庄大道”,APUS阔步向前

以色列,中东唯一一个自由民主制国家,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世界主要宗教的发源地,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商业自由程度、新闻自由程度和整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这个经济强势、文化包容的中东国家,又无时不散发着全球知名的“创新国度”独有的科技魅力。

拥有超840万人口,国土面积接近1.4个北京大小的以色列可谓“短小精悍”,尽管与大国相比产业结构简单、资源缺乏、市场窄小,但信仰灌溉下的以色列却在教育体系与创新精神方面见长。

由早期去美国发展的犹太人形成的一股强大的犹太人优势,早已渗透到金融和IT互联网等高科技领域,并在硅谷形成生态。凭借强大的犹太人人际网络和风险投资资金的网络,以色列本土初创公司普遍拥有着这一重要的资金来源。

而人才兼备、创业精神、抱团发展等以色列优势,使得它长久以来在国际环境下始终保有着可持续的竞争力,也无疑成为以色列吸引到大量外来资本进入的重要因素。早年美国、欧洲率先进入以色列资本市场,而移动互联网兴起后的中国再次掀起了投资以色列的新浪潮,其在互联网技术行业的创新,以及人才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化运营经验,都是吸引中国互联网公司携带资本进入的重要因素,我们称之为“价值洼地效应”。

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稳固与互联网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实力企业选择将资金用于向外的投资发展,以色列便是不错的选择,而今中国早已是以色列FDI第三大投资源,至于“可持续技术竞争力”已然是中国企业投资的首要判断标准。

“以色列作为中东最发达的国家,处于枢纽位置,而以色列的科技发展非常之快,创新力强。APUS自创立之初就一直在做全球布局,我们的产品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10亿,已经在全球范围加速投资进展,而中东正是我们一个重点的区域市场,此次参加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就是希望能看到好的以色列项目。我们已经通过合作伙伴加大市场推广和商业化变现合作,也将尝试用投资、收购的方式,快速取得技术优势和国际化运营人才。”李涛表示。

中国投资以色列的“弄潮儿”应运而生,重在方法

中国资本进入以色列是潮流也是机会,投资以色列公司要考量哪些因素?如何才能成为这一大势下勇敢的“弄潮儿”?此番参会为探究以色列优质项目做足了准备的APUS“船长”李涛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中国资本国际化,是随着APUS这样第一批出海互联网企业成功开始的,中国的资本会在全球市场广泛开展,以色列作为全球高科企业以及上市最多的国家之一,必然会吸引到中国资本的关注。人才、创新、加之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趋势,都是以色列能够吸引外部资本进入市场的关键因素。

李涛表示,他个人的投资偏好是投资早期的创业公司。通常的考量是第一看创业团队。与中国的创业团队不同,由于文化背景不同的前提,要深刻了解创业团队很难,这时建立前提的信任很重要。因此我更愿意先建立起合作再投入资本,在合作过程中评估对方的创业团队、技术与可信度。

第二是看投资的公司是否能与APUS形成协同效应,在产业链上有互补的可能。比如,我们现在商业化变现非常成功,在业务拓展方面需要补充大量有国际化商业运营的人才,如果能在现有的合作伙伴中,找到一个具备以上条件的公司,那么就不会排除采用收购的方式。同样的道理,APUS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正在加速全球布局,如果有合适的项目APUS是很愿意投入的。

“此外,不仅在此次中以会议上,以往我也与以色列的几个公司的创始人交流过,询问他们如何规划公司的发展,是否像很多中国公司一样,以IPO为目标。出乎意料的是,多数人明确回答希望公司做到小100人规模,然后被收购,获得资金后重新开始创业。其中有位创始人很坦白的称自己不擅长管理一个大公司,而更擅长有个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创意,希望尽快能够将这些创意付诸实践。一众以色列初创企业都在重复着‘创业-被收购-再创业-再被收购’的模式,以色列也因此产生了有很多被称为‘连续创业者’的创业家。”李涛说。

李涛表示,此次参与“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亦是APUS全球投资布局中的重要一步。未来APUS将继续坚守帮助中国企业出海的使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互联网行业成熟的产品、技术、资金、商业模式输出海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