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麻辣财经:城市水环境质量咋样?“红黑榜单”即将出炉

麻辣财经

每月中到下旬,环保部都会公布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上一个月空气质量排名。这个排名广大群众都熟悉,都是让雾霾闹的,自家城市空气质量咋样自然都关心。可是,你们那旮瘩水环境质量咋样?恐怕了解的人就不多了。“如果各城市水质也搞个排名就好了,让大家心里更清楚。”不少围观群众表示。

哎,这个还真可以有!城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而水是城市的命脉和灵魂。城市地表水环境,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其质量好坏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给城市水环境排排座次,是契合百姓知情需求的举措。最近,环境保护部正式印发实施《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这意味着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将在不久的将来跟公众见面。

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按什么指标来排名?质量好坏如何评判?排名对水环境治理将起到哪些作用?麻辣财经为您准备了详细的解读。

倒逼地方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落后城市将被剥夺荣誉称号

此次印发的技术规定明确,环保部每年将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进行4次排名,即第一季度、上半年、1—9月及全年,分别于4月、7月、10月及次年1月,公布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较差的10个城市及水质改善、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10个城市名单。

按照麻辣姐对空气质量排名的了解,虽然着重公布前十名后十名,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统计信息里,所有城市的排名其实都可以找到。参照大气质量排名,未来,城市想知道自己的地表水环境在全国是个啥位次,查询起来并不困难。

环境保护部监测司司长刘志全表示,排名目的主要有以下方面:

——积极引导地方政府将水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改善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

——客观反映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推动从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的转型;

——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公众参与,强化舆论监督,倒逼地方政府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

——客观反映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和努力程度,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工作的积极性。

刘志全司长对排名的作用总结得够全面,实际上排名也真管用。比如,空气质量排名对治污的倒逼作用就已经显现:河北的几个城市是空气质量“黑榜”的常客,这些年一直都卯着劲干,想早日“退黑”离榜,廊坊已经连续两年稳定退出倒数十名的行列。生活在京津冀周边的人们,对这两年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是有切身体会的。

排名落后的城市,不仅仅是红红脸、出出汗的问题,水环境质量搞不好,真的会影响城市形象。按照“水十条”要求,对水环境状况差的城市,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将取消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向社会公告。这样的难堪事,恐怕哪个城市都不愿意落到头上,可以说这些管理措施,将进一步倒逼地方政府加大“治水”力度。

排名评价既要看“颜值”,也要看水质变化

对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北方的一些小伙伴可能有点不服气。比如,海河流域城市严重缺水,地表水环境质量先天不足,这样的条件,咱咋跟能水量丰沛的江浙城市相比?这么排名会不会有失公平?

对此,刘志全表示,技术规定确立了以地表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兼顾水质变化的排名思路,也就是既要看“颜值”,也要看变化。

他说,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包括两部分:一是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反映的是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是城市地表水“颜值”,可作为评价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优劣的依据。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按照城市水质指数(CWQI)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越好;二是城市地表水水质变化程度排名,反映的是各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水十条”的力度及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城市地表水“变化”情况,排名基于城市水质指数的变化程度,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程度越高。

通过对比水质指数大小,社会公众可直观了解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好坏,让大家看得见并切身感受到水污染防治工作带来的环境效益。

刘志全表示,城市内不同水体的水质、水量差异较大,目前地表水用于排名的国控监测断面有1940个,一般布设在城市主要河流干流、主要支流、湖泊及水库,代表所在城市的主要水体,还难以全面覆盖一些较小河道,特别是城市建成区内老百姓身边的一些水量较小的水体。因此,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可能与社会公众感受不完全一致。

“小河道”在身边,却跟榜单无关,是不是就没人管了?环保部门的回答是:NO!这些小河道大多已纳入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范围,同样有考核,而且住建、环保两家都盯着呢!刘志全还特别强调,环保部门也会要求地方政府要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监测排名都比大气更难,多项规范保证排名客观公正

空气质量排名每月每季度都公布,水环境质量排名为什么一年只有4次?

“与公众熟悉的空气质量排名相比,水环境质量排名相对比较困难。” 刘志全告诉麻辣姐,空气质量监测以24小时自动监测方式为主,监测数据实时向社会公开。地表水水质监测以人工采样监测为主,每月开展一次,水质变化与空气相比也相对较慢,这也是按季度进行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情况排名的原因。

另外,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涉及六项指标计算综合指数进行排名,而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采用21项指标进行计算,复杂程度也要高很多。

为使排名结果既能客观反映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又能体现各城市贯彻落实“水十条”的力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程度,一些基础性工作已做好铺垫。刘志全表示,首先是优化全国地表水监测点位布局。按照“水十条”要求,环保部设置的1940个排名断面具有代表性;二是科学制定排名方法。统一采用Ⅲ类标准值为基准计算水质指数CWQI,客观反映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同时,环保部门还将加强地表水监测数据质控,统一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网技术规程,采取跨界断面上下游联合监测、采测分离、第三方监测、异地质控、不定期抽查、数据直传等多种方式,提高地表水监测数据质量,消除地方行政干扰,确保地表水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排名客观、公正。

上游把水弄脏了,下游城市考核会不会吃“瓜落”受影响?技术规定里考虑到了这种情况,要求必须扣除上游影响,客观反映本地区水环境质量状况,明确界定责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孙秀艳)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