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又是一年夏季达沃斯,精彩看点抢先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7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嘉宾共同参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其间,李克强将同与会的芬兰、瑞典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会见部分与会嘉宾,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届时,来自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各路大咖、精英都将在论坛上亮相。

2128405990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根据论坛组委会安排,为期3天的年会共安排了200多场会议,讨论议题涵盖经济、能源、艺术、电影、文化等诸多领域。其中不乏精彩看点:

看点一:中国能否引领未来世界?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向来是历届年会的关注焦点。从贸易协定到气候变化,中国正向世界表示,已准备好承担全球重要领导角色。中国是否已做好引领全球经济的准备?这将成为本次年会的重点议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国内消费占据全球GDP增长的20%。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消费支出的贡献将超过其他任何国家。中国消费者将怎样改变全球经济?各路商界大咖将进行探讨。

看点二: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

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会扩大(或缩小)未来收入差距,也可能会增加(或减少)未来就业机会。各界领袖应如何确保实现包容的、以人为本的技术变革?

技术创新无疑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核心举措。目前,数据及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表明,计算机终于开始具备以往难以想象的能力。哪些政策、合作方式和做法能够克服人工智能的政策困境与副作用,同时确保技术的益处得以广泛分享?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将重点讨论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实现更可持续、更高效的生产方法和工艺,以转变工业生产。

同时,借助数字平台与数字技术,小型创业者也能直接联系全球各地的客户和供应商,成为“微型跨国公司”。微型跨国公司的大幅增长,能否使全球化更具包容性与“全球性”?在数字变革时代,成熟企业和新兴企业应如何携手合作,克服文化差异,加快推动创新?作为两大创新与创业高地,中国和欧洲如何利用创新生态系统加强合作?这些都是涉及包容性增长的重点议题。

看点三:寻求可持续发展突破

能源革命已经在世界范围掀起了一股巨浪,各国都在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去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达到创纪录的320亿美元,在快速发展的全球清洁资产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早已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可以说,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此次年会也对此重点聚焦。  

探索液压泵储存技术如何革新可再生能源部署,并引发清洁能源转型的临界点。探索如何利用清洁煤技术减少有害的二氧化碳排放物。从可再生能源的认证到可持续产品的鉴定,区块链账本体系如何促进清洁革命?我们如何在新兴市场构建生态系统,推动电动车的广泛应用?都是可持续发展话题涉及的重点内容。

看点四:世界经济增长遇到哪些难题?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G20财政部长对自由贸易的优点看法不一,多边贸易体系的未来疑云重重。在贸易保护主义论调甚嚣尘上之际,哪些政策能够确保全球贸易议程推动包容性增长?随着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亚太地区的战略格局尚不明朗。亚太地区各利益相关方达成共同愿景,携手推动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前景如何?2025年之前,将有半数的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的总部位于新兴经济体。这一轮增长又将如何消除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来自全球的政商界人士都期望找到答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