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法院“阅读挑战者”首届挑战赛举行 阅读邹碧华遗作《法院的可视化管理》

在这个信息碎片化时代,你有多久没专注地一口气读完一本书了?为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的部署,贯彻落实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关于建设“学习型法院”的指示精神,昨天(6月24日),上海法院“阅读挑战者”首届挑战赛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举行,上海法院女法官协会、上海高院政治部、长宁法院相关领导、全市各法院干警代表及部分受邀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挑战专注极限,感受阅读之美。

已故原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尚未出版的遗作样书《法院的可视化管理》

已故原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尚未出版的遗作样书《法院的可视化管理》

“阅读挑战者”是上海高院团委最新启动的一项“百人阅读”竞赛活动,挑战者在短时间内一口气阅读完一本书,通过手机端答题,进行“阅读理解”测试。阅读书目为已故原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尚未出版的遗作样书《法院的可视化管理》,参与比赛的挑战者在这次活动中先睹为快,作为第一批读者阅读该书并留作纪念。

赛前,记者采访了上海高院团委书记李则立,他说道:“邹碧华院长的这本书是他在长宁法院任院长期间完成的,这也是我们选择在长宁法院举行首届挑战赛的原因,在这本书的诞生地,组织法院人一起来阅读这本书,对于传承‘庭前独角兽’精神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够让读书学习成为法院人共同的习惯,让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人心。”

上海法院首届读书挑战赛现场

上海法院首届读书挑战赛现场

上海法院首届读书挑战赛现场2

上海法院首届读书挑战赛现场

团委刚发出比赛通知没多久,就吸引了许多法院干警的关注。上海高院申诉审查庭法官刘琳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位涉猎广泛的阅读爱好者,谈起喜欢的书她能够列出一串长长的书单。“平时读书都是忙里偷闲,很少有这种长时间阅读的机会,而且能够和那么多人一起阅读,是一次很特殊的体验。另外比赛阅读的书目我也很感兴趣,时间管理能力是我比较缺乏的,”谈及比赛结果,刘琳笑着说,“重在参与吧,阅读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能够从这本书中汲取到养分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我宣布,上海法院首届读书挑战赛正式开始!”10时30分,随着上海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卫建萍的“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挑战者们纷纷翻开手中的书,如饥似渴般阅读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人在专注阅读之余,还时不时在书上做一些笔记,以帮助加深记忆。阅读完毕后,书籍被暂时收走,挑战者进入答题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手机上开始答题,题目类型主要为单选、多选、判断题等。阅读时间、答题时间及准确度奖计入挑战者的最终成绩。经过4小时的阅读及30分钟的答题后,经核算,上海一中院、闵行法院、宝山法院分别荣获团体组的第一、二、三名,长宁法院的章晓琴、程茜以及一中院的沈竹莺分别荣获个人组的第一、二、三名。

虽然名曰挑战赛,但其参与意义远大于竞争意义。有人在赛后大呼“过瘾”,“大学毕业以后就几乎没有坐下来定定心心读这么长时间的纸质书了”,“能够一口气读完一本书,这种感觉真的是久违了”,也有人表示,能够作为第一批读者读到邹碧华的这部遗作非常荣幸,书中有很多前沿理念赛后还将继续细细品读。“书里用了很多行为分析方法,通过行为、细节找出问题,挖掘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找到问题解决的办法,我觉得这些理念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阅读间隙,刘琳告诉记者,邹碧华的书她都读过多遍,《要件审判九步法》帮助厘清审判思路,《法庭上的心理学》让自己更好地运用心理学审理案件、与当事人更好地沟通,《法院的可视化管理》也给自己注入了更多新的工作理念。

据悉,《法院的可视化管理》一书用“可视化”的核心理念,与具体的法院管理场景相结合,将时间管理、学习型组织等管理思想与法院管理相结合,全面展现了邹碧华作为管理者的法院管理思考,运用了大量法院管理实践的真实案例,打通了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对司法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邹碧华生前称该书为“管理日志”。

卫建萍在昨天的活动上表示,《法院的可视化管理》是邹碧华同志作为法院管理者的代表作,富有创造性和前瞻性。希望通过此次阅读活动,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未来,上海法院将继续大力推进全员读书活动,让读书活动成为推进“文化法院”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读书活动的持续开展,激发读书热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精神境界。(包晶晶)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