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健康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帮712个贫困县滋补品走出大山

文章导读: 电商扶贫是近年来被印证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在报告中透露,阿里健康通过天猫医药平台与各地政府共建“滋补中国”品牌计划,对中国传统滋补品原产地的品牌和农户进行“授人以渔”式的电商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26日,阿里健康发布2017财年年报,在这份长达158页的阿里健康年报,用近五分之一的篇幅,首次正式披露了阿里健康的企业使命“让健康触手可得”和愿景“让大数据助力医疗,用互联网改变健康,为10亿人提供公平、普惠、可触及的医药健康服务”。从中不难发现,阿里健康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以商业和技术手段做公益,与行业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推进医药健康服务普惠化。

电商扶贫解决边远地区农户卖货难题

电商扶贫是近年来被印证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在报告中透露,阿里健康通过天猫医药平台与各地政府共建“滋补中国”品牌计划,对中国传统滋补品原产地的品牌和农户进行“授人以渔”式的电商扶贫。

2016年10月,阿里健康联合天猫医药推出“滋补中国”品牌计划,与辽宁、吉林、宁夏、云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份的滋补品核心产区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合作,推广具有品质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及产品,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走出大山,实现扶贫减贫。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年度,共有395个城市超过200万消费者购买了贫困县的滋补品,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712个在天猫平台上实现滋补品的网络销售,其中销量位居前20名的贫困县总成交额约6.51亿元。

云南文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当地三七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但由于没有稳定的销售通路,三七价格暴涨暴跌,当地种植户的收入也不稳定。“滋补中国”品牌计划,让当地可以实施有规划的收购及存储战略,解决了合作三七农户们的卖货难问题,三七农户的收入稳步提高。截至2016年末,合作社拥有千万固定资产,入社成员3,000多人,三七基地已辐射全区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无公害三七面积覆盖率达80%以上,农户累计收益近2亿元。

阿里研究院于今年3月发布的“2016年电商消贫十佳县”榜单则显示,文山市由于将当地特色滋补品三七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位列消贫十佳县榜首。

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健康服务普惠化

伴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公众对健康越来越看重,通过便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应有的医疗服务已受到广泛关注。在报告中,阿里健康披露,已与全国范围内多地政府合作,先后在分级诊疗、互联网医联体、智慧医疗等多个方向的试点实践,试图为基层偏远地区居民带去更为便捷的医疗服务体验。

2016年10月,阿里健康与湖北省枝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同启动互联网分级诊疗项目。枝江市4家公立医院9个专科,7家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185家村卫生室连接在阿里健康搭建的医联体平台上,实现了区域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3月31日,互联网分级诊疗试点平台已覆盖枝江市全市。

报告揭示,阿里健康还在与农村淘宝合作打造健康生态服务中心,探索借助合伙人服务体系,在村民中开展健康卫生教育,做好常见疾病、流行疾病和卫生知识的宣传、预防工作,为村民逐步建立个性化的健康档案,帮助基层医生更好地行使好“健康守门人”工作,让村民不出村口就能用相对低的费用享有城市居民同样的日常健康服务。截至2017年3月31日,首批300个服务中心陆续落地,覆盖到北至黑龙江、南至广西等20个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还提到了阿里健康试图通过公益产品来解决“寻找稀缺药品”的社会性难题。2016年,阿里健康联合国药健康在线有限公司,建立国内首个非盈利性质的公益寻药平台,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帮助病患及其家属在阿里健康APP中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紧缺药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