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马克龙能否带来变革?

民粹主义不满情绪一度在西方民主国家蔓延,而法国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承诺抛弃政治上的左右分歧,重塑法国的活力与自信,并在德国的帮助下振兴欧盟。

14页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5期)

民粹主义不满情绪一度在西方民主国家蔓延,而法国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承诺抛弃政治上的左右分歧,重塑法国的活力与自信,并在德国的帮助下振兴欧盟。他在政治上选择了中间道路,取左右两派之精华:既像右翼那样希望开放市场、释放商业力量,从而创造就业和财富;又同左翼一样相信政府在塑造、监督和保护市场上责任重大。

然而,要取得成功,一定要尽早在两方面取得实际进展:就业与法德关系。

就业方面,法国高达10%的失业率已持续5年之久,而对于25岁以下的年轻人来说,失业率更是在2016年飙升至25%。由于雇佣或开除员工成本高昂,法国企业不愿扩大运营规模、不敢轻易招聘员工。马克龙承诺加快劳动法改革,在薪酬支付以及工作时间方面赋予企业更大的灵活性,对解雇工人的成本加以限制,并整合工会。法德关系上,马克龙希望借国内劳动市场改革和对一体化的支持,重新获得德国的信任。法德部长峰会将于今年7月13日举行,双方期待在教育和能源方面达成双边合作项目。

但需要警惕的是,人们当前对马克龙的期待似乎过高,同时改革也会面临罢工与示威游行等风险。

【英国退欧谈判正式启动】

当地时间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启动。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与英国退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在布鲁塞尔举行协商后表示,双方同意成立3个工作组,覆盖英国退欧的各方面细节:财务结算、公民权利以及相关法律问题。围绕北爱尔兰的问题,将通过副谈判代表以“对话”的形式处理,伦敦方面也希望能由此开辟未来贸易与海关洽谈的新方式。

【优步公司文化受质疑,创始人归期未定】

打车软件公司优步一直丑闻缠身:窃取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秘密使用反“钓鱼”程序躲避交通监管部门的调查举证,内部性骚扰和性别歧视等。根据美国司法部前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对优步企业文化的调查报告,该公司的种种不当行径源于责任感缺失、经理人之间的争权夺势以及过分“亲创始人”的董事会模式。日前,公司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已宣布将无限期休假,且回归后其职权会被削弱。

【亚马逊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

日前,亚马逊宣布以每股42美元全现金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交易总额达到137亿美元。全食超市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门店总数已有456家之多,主要面向中上层消费人群,这将帮助亚马逊在布局实体零售上迈出巨大一步。同时,亚马逊还将借全食在生鲜行业的品牌影响与技术,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参与者。而对全食来说,与亚马逊的结合也为其带来了庞大的购买力,降低核心价格,增加竞争力。

【日本最大银行正准备史上最大力度裁员】

日本最大一家银行,即在近20年前的日本银行业危机之后诞生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正准备进行该行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考虑在10年内裁撤大约1万个职位,约占其员工规模的7%。这一裁员计划突出体现了,由于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侵蚀了利润率,不断萎缩的人口规模也抑制了信贷需求,日本的银行业正面临愈加艰难的商业环境。

——————————————————————————————————————

2017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