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三门峡市陕州区严控秸秆焚烧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经济网讯 为强化秸秆禁烧工作,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环保局出台了多项措施,加大秸秆禁烧监管力度,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强化执法巡查,落实管控措施。陕州区要求各乡镇全面推行驻点值班制度,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不间断的巡查、检查,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督察,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违法必究;对焚烧秸秆行为要及时制止,对拒不执行、执意焚烧的组织或个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重大财产损失或导致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强化督导检查,加大追责力度。秸秆禁烧期间,陕州区环保局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秸秆禁烧督导组,对发生疑似火点较多的乡镇进行重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责令迅速整改落实,做到有部署、有跟踪、有检查;建立秸秆禁烧责任制度,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秸秆禁烧责任,全面履行秸秆禁烧工作职责,形成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有利氛围。陕州区各相关部门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坚持宣传工作落实到户、落实到人,使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

强化源头治理,搞好综合利用。陕州区坚持“严防死守、疏堵结合”,大力拓宽秸秆的综合利用渠道,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支持力度,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综合利用模式,合理利用秸秆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兀占斌 孙喜瑞 王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