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松力可再生人工韧带首次参展科协年会 专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2017年6月24日-26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定位“高、精、专”的小型高端专题展,展示反应我国材料科技创新发展的优秀成果,重点展区包括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等。国家有关领导、中国科协领导、两院院士、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领导、各界学者、科技工作者等参观。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6月24日-26日在长春举行  摄影:周天琪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6月24日-26日在长春举行 摄影:周天琪

无生命的物质能够诱导有生命的组织器官再生,这是对传统观念质的颠覆,也是此次展会上新一代生物材料的巨大亮点所在,目前该理论成功应用于再生韧带,由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而成。

松力生物董事长、总经理何红兵在现场采访中说道:“松力人工韧带是具有组织重塑功能的可吸收韧带,经静电纺技术制成,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合适的机械强度,植入机体后,以纤维逐渐断裂的方式进行降解,在逐层降解的同时进行组织再生,诱导机体自身组织长入韧带中,逐渐演变成自身韧带组织,实现腱骨融合,达到永久愈合的目的。”

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携可再生人工韧带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  摄影:周天琪

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携可再生人工韧带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 摄影:周天琪

生物人工韧带的可再生性将开创软组织修复新纪元

据悉,目前临床上使用的韧带分为三类:一是自体韧带,医生手术时根据病人所需重建韧带的长短,从病人自己的小腿等部位取一段肌腱、掴绳肌或髌腱系扎好,钉固定在前交叉韧带位置;二是异体韧带,即所需的韧带取自同种异体(尸体);三是人工韧带,市场上只有合成材料人工韧带。合成材料人工韧带以法国LARS韧带为代表,用聚酯材料制成,不可吸收、也不能再生,无法实现腱骨融合,所以产品使用寿命有限,时间长了,韧带可能松弛、断裂,患者就会行走不稳。而可吸收和再生的生物材料人工韧带则能很好克服这一弊端,但目前已知的,并在大动物实验获得成功的生物材料人工韧带只有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松力生物以松力纤维蛋白原和可吸收材料为原料共混后,采用静电纺技术制备的具有超亲水性的、类似细胞外基质的生物复合支架材料,是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该智能材料除了可制成韧带外,还可以制成各种软组织替代物,以及系列组织修复材料,包括:脑膜补片、心脏补片、腹膜补片、膀胱补片、骨科填充材料、人工血管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左一)现场介绍松力生物人工韧带  摄影:周天琪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左一)现场介绍松力生物人工韧带 摄影:周天琪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右)与松力生物董事长何红兵(左)展会现场交流  摄影:周天琪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右)与松力生物董事长何红兵(左)展会现场交流 摄影:周天琪

据了解,在美国,每个人考驾照要签署一份协议,其中有一条款是“万一今后遇到交通事故,人死了或脑死亡,是否同意捐献。”只要司机此时打上一个钩,未来捐献器官就不需要家属同意。美国每年的交通事故人数至少是5万,韧带捐赠的供源非常充足。在我国,这方面法规没有建立,加上中美两国文化的不同,因而通过捐献来获得韧带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人工韧带则有着相当大的市场。

据了解,我国医院在韧带重建中普遍采用的是取自体肌腱,部分医院采用涤纶材料的法国LARS人工韧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表示,目前韧带重建存在的一大问题是缺乏合适的人工韧带,因此临床上主要采用自体韧带。例如做一个前交叉韧带重建,简单的就需取两个自体肌腱,如果要做标准的韧带重建,就需要3个肌腱,而一旦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可能全身不太重要的肌腱抽出来都不太够用,取自体是拆东墙补西墙,造成了新的创伤,削弱了自身组织,这就是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关于法国LARS人工韧带能用多久?专家们众说不一,具体到底能用多久那还要看患者的运动量、医生的手术技术以及自身情况等第六人民医院主要是用自体韧带,现在临床上极其需要一个能够通过再生诱导变成活性组织的生物材料。

突破传统生物材料强度不足的瓶颈

韧带的损伤非常常见,跑步、运动、开车等日常活动都有可能损伤,尤其是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一旦损伤就无法行走了,需要进行修复手术,我国每年大约有50万例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

松力生物副总经理杨莉表示,因为膝关节需要承受1500kg-2000kg的拉伸力,可吸收的韧带植入后要逐步降解、吸收、再生,初始的强度要更强,现在生物材料中还没有看到做成功的报道,而松力生物人工韧带已突破了传统的生物材料强度不足的技术瓶颈,达到4000kg的拉伸力,现阶段该材料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对于可吸收、可再生的生物材料人工韧带发展前景,赵金忠主任表示充满信心,韧带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每年大约有20万-30万的人需要用到。取自体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对于自己身体完整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一般有经济能力、医保支付能力的都不愿意取自体,能够再生的人工韧带以后是大趋势,前景不可估量。

谈及下一步规划,松力生物董事长何红兵说:“松力生物人工韧带现已经在大动物身上试验成功,接下来会跟骨科专家一起合作,逐步运用到人身上。同时,也会按照骨科医生要求来精进研发设计,在医生的指导下做成符合骨科实际要求的产品。”(赵佳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