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唐骏:人工智能不能取代人类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近两年,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变得非常强劲。据统计,2017年1-4月,仅工业机器人的生产数量就达3万5千多台,同比增速52%。而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的日益严重以及人力成本的攀升,机器人在各个行业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我说人工智能是当下的最新风口。

自上个月阿尔法狗击败了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柯洁之后,大家对人工智能、机器人都越发期待,甚至是抱以了许多的幻想我看到网上有人预测,未来5年内无人机将取代快递人员和外卖人员,智能机器人将取代公司前台、商场、机场等地的服务人员。甚至,有人评论未来的律师、医生、工程师也可以由机器人来取代。

我认为,这种幻想终究是幻想,是不能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的。要知道,人工智能虽然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但它也只是一个技术的革新。就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三大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人工智能基础,也推动了其发展。

但就现阶段发展的人工智能而言,他还是一个只具备比较单一功能的机器。好比阿尔法狗,它其实就是一款围棋的人工智能程序。其主要的工作原理就是仿照人类大脑建立起一套模型,然后通过大数据的输入,建立多层的人工的神经网络,再产生另一个数据用以集合输出。但是,阿尔法狗能做的也只是下棋或者执行某项单一的操作,这是人类大脑所具备的执行功能的万分之一。

同时,人工智能技术还远没有办法让机器人像人类大脑一样学习和举一反三,因为机器人是由人发明出来的。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曾做过一项实验,他们针对离世的爱因斯坦进行了大脑解剖,得到一项非常惊人的发现: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也只开发了其11%的大脑区域。所以在某一层面来说,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和可创造力是相当贫瘠的,那么,由人类发明出来的机器人就更不可能在某一天取代自己的大脑了。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发展的因为它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体识别、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里有着明显优越于人类自身的大数据储存能力和技术分析能力。就好比我们说的语音识别能力,无论是美国的苹果公司还是中国的BAT,他们都在研究如何运用机器人来执行一些自然语言的处理。现如今,在识别语句、翻译文本方面,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做到近96%的准确率。还有,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的挖掘能力让它在针对特定群体进行推荐和趋势预测方面有着很大的运用空间,比如它能通过计算你的行为准确地为你推荐想看的文章。

而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应用和发展也一定会在未来某一天颠覆掉现有的整个交通体系2016年,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公布了一份全年无人驾驶车测试报告,其中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可以做到全年行驶超63万英里,并且每行驶5000英里只需要一次人工干预。我相信,等到无人驾驶技术成熟的那天,道路上的交通事故率也会大大降低。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在未来的人类发展中,机器人一定会成为我们很好的助手或者工具,但是它也只能做到某个特定功能的替代,绝不会取代人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