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秀山引进锰渣无害化项目 建首个锰渣无害化治理实验中心

签约现场 夏一仁摄

签约现场 夏一仁摄

经济网讯 6月22日,在第二十届渝洽会开幕式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秀山县经信委与北京秀山丽水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处理200万吨锰渣无害化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协议,旨在着手处理秀山锰矿开采带来的污染问题,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

根据协议,秀山丽水环保公司将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同在秀山官庄镇建设实验中心,后期,根据需要在各金属锰企业建设锰渣无害化处理标准化生产车间。计划投入5000万元,预计年实现产值20000万元,解决就业100人以上。

据了解,重庆秀山县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锰矿的远景储量量巨大,秀山和贵州省桃松县、湖南花垣县曾一度被称为“锰三角”。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锰企业便成为秀山县重要支柱产业,但高排放引发的环境危机让这里一度陷入发展困境。生产电解锰遗留下来的含大量重金属尾矿锰渣库,就像一个巨大的“生态定时炸弹”,在雨水的作用下,锰渣中的多种重金属元素溢出,随地表流入或者渗透到周围的水体和土壤中,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严重构成威胁,这也成为秀山非常头疼的一件事。

实验室 夏一仁摄

实验室 夏一仁摄

十多年前,本刊一直关注秀山的锰污染治理。目前,秀山全县仅有电解锰企业8家9个厂,每年的产生近200万吨锰渣,对秀山的生态环境有极大的隐患。“将实验中心建在秀山,就是为了便于就地解决当地锰矿生产上面临的实际问题,解决治理锰渣污染的‘燃眉之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毅,是该锰渣无害化治理实验中心的负责人,他介绍说,这是我国目前首个专门针对锰渣无害化治理有关的实验室,投资达200万元。锰渣无害化项目依托该实验室为核心,第一阶段要实现锰渣无害化的治理,对现阶段每年仍在生产的200多万吨左右锰渣进行无害化,并逐渐扩大处理能力,解决秀山以往堆存的2000多万吨锰渣。

“处理后的锰渣,将可以用于农田的覆盖或者荒漠化耕地的复耕治理。”按照项目规划,秀山丽水环保公司将同秀山政府和相关企业合作,进行处理后的尾渣高质化利用,并推进对电解锰企业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革和产业升级。使企业实现清洁生产,从而不再产生有毒有害的锰渣。(夏一仁)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