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安县环保局执法时注重普法宣传

经济网讯 近日,江苏海安县环保、公安、检察院三部门联合对全县随机抽出的10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检查,参查人员不仅告知企业有哪些方面的违法情形,还向他们宣讲如何减少污染、依法经营。

一、海安县环保局向群众普及环保知识 摄影 徐泽余

海安县环保局向群众普及环保知识 摄影 徐泽余

海安县环保局局长丁国祥介绍:“为体现环保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当事企业申请听证时,不仅解疑释惑,让其知法、懂法、伏法,还是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的好机会。”

海安县是全国普法先进县。该县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时,会遇到一些行政诉讼,但都能做到依法执法办案,从未败诉。

2015年,辖区养猪户丁某用潜水泵直接将猪粪排入水体,该局依法对其污染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取证,后实施行政处罚。丁某不服,先后向县、市两级法院提起诉讼,参与应诉的环保执法人员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争辩,回答当事人对执法行为的质疑,驳回了丁某的诉讼、维持原判。

二、海安县“双随机”执法现场 摄影 徐泽余

海安县“双随机”执法现场 摄影 徐泽余

2016年,县环保局先后接到群众举报,某蛋业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烟气和污水污染环境。现场检查发现,这家企业没有环评批准手续,属于违法生产,群众举报属实。听证会上,企业提出质疑:公司的锅炉没有使用燃煤,为什么受到处罚?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的情况表示,锅炉是以废弃建筑模板为燃料,燃烧后所产生的烟气同样会污染环境……

该局在召集环境违法企业主听证期间,以案释法,不仅向群众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也以此推动促进环保执法人员从细节着力,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

近年来,该县还对重点污染防控企业进行环保信用等级评价,将环境要求细化为21项具体指标,分别进行打分评估,评价结果按分数高低分为绿、蓝、黄、红、黑等五个等级。并将信用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对企业的借贷,差别电价水价的征收,一些被评为红色、黑色环保等级差企业在电价、水价方面要加倍付费,银行贷款也因此受到限制,倒逼企业守法经营。(陈瑜 王浩 徐泽余)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