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一加5发布“盲约”超60万 刘作虎称消费升级是一加的机会

现场图

现场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21日,一加科技在京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旗舰机型一加5(OnePlus 5)。新机搭载了当前最高规格CPU骁龙835处理器和氢OS系统,同时采取了8GB RAM+128GB ROM的顶级内存组合并有前后置1600W+2000W像素的双摄加持,共有两种配色可选,岩灰(6+64GB)售价2999元,星辰黑(8+128GB)售价3499元,6月22日在一加官网及京东同步开售。

一加科技CEO刘作虎

一加科技CEO刘作虎

而在新机发布之前,一加5仅在京东平台的“盲约”量已经超过了69万。“这应该是第一款还未发布就有超过60万预约的产品,这压力……”一加科技CEO刘作虎表示。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

今年3月,一加和京东签定三年独家战略合作,成为京东首个定制长期包销机制的国内品牌。“这是一款很极客的手机,尤其是8GB内存,可以说是‘不将就’最好注脚。”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表示。

一加5正式发布,售价2999起。

一加5正式发布,售价2999起。

只做旗舰也活得挺好 一加已实现盈利

一直以“不将就”和“只做旗舰”为信条的一加在手机圈算是一个“异数”。作为一个后入局者,一加手机成立于智能手机行业已经群雄纷起之时,尤其是进入2016年,国内多数互联网手机品牌都面临着亏本,倒闭或是出售危机。但是,成立仅3年的一加却凭借着一加3和3T两款产品就扭亏为盈,且实现了充足的盈利。“不仅活着,而且还很健康。”刘作虎说。

虽然在国内属于小众热机,但是一加却是国际化最为成功的中国手机品牌之一。据媒体报道,一加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到30%,欧美和印度都占据了很高的销售比例。一加手机仅仅通过互联网一种销售渠道就把业务蔓延至了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芬兰第一大电信运营商ELISA的公开数据,一加手机在过去九个月中连续保持了ELISA线上和线下零售渠道单款旗舰销量第一,超过苹果、三星等海外大牌。

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时间,一加发布的每一代旗舰产品,都能在欧美等地区引发排队购买热潮。在全球开启的闪店购买活动中,许多用户排队几个街区只为等待购买产品,一加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远超人们的想象,在目光挑剔的发达国家拥有如此影响力的智能手机品牌屈指可数。

与其他国内手机品牌不同是,一加不仅在欧美表现出色,在印度高端市场也展示出绝对的品牌实力。根据去年CMR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仅仅进入印度市场一年多,一加就占据了印度高端手机市场(400美金以上)高达18.7%的市场份额,仅排在三星之后。

根据WPP与谷歌联合发布的“BrandZ2016中国出海品牌30强”报告,一加排名第12,和一众成立时间十年左右的老品牌相比,一加是最年轻的。

2017年纽约pop-up粉丝排队购买一加5

2017年纽约pop-up粉丝排队购买一加5

坚持精品策略和高效运营 好口碑带来好业绩

与畅销品牌们大把砸钱在营销和广告上不同,一加的好业绩几乎都是靠用户的口碑获得的。据悉,一加3以及3T在京东上的好评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是同类竞争品牌当中最高的。而在被手机圈认为公信力较高的安兔兔手机好评率排行中,2016年10月,一加3和一加3T的好评率更是超过一众安卓手机,在所有安卓手机中排名最高。

这与一加始终坚持“只做安卓旗舰”的互联网精品策略不无关系。“2016年,我们全公司600多人就做一款手机。”刘作虎说。据透露,在一加内部,一款手机研发品质验证大概需要一万台的机器,执行的标准跟华为和OV相似,这对于一家创业型手机公司来说是笔庞大的成本支出。

刘作虎作为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更是在产品上亲力亲为,对产品设计和工艺的苛求几乎达到了“变态”的程度。一加从一开始便放弃其他厂商惯用的机海战术,专注于每一代的产品,甚至不惜花一年的时间去打磨一个颜色,改良一个“腰线”。

相比在产品上的巨大投入,一加手机在市场上的运营可以说是顺水推舟。有了优质的产品作为传播的基础,一加实现了低成本运营的口碑营销。根据一加官方数据调研显示,一加3T在海外的净推荐值达到70%以上,而欧洲达到了82%。在口碑传播的效应下,一加几乎不需要过多的市场营销和渠道费用。

京东大数据显示,一加在国内用户主要是19-35岁的一二线城市(教育程度较高)男性白领,本科学历61.2%, 研究生15.9%。刘作虎说过:“我们的目标用户是线上那群自信年轻有追求的用户,他们是可以相信互联网上的口碑和评价购买手机,对这群用户来对一加是有价值的,我们不必再去付出线下的成本。”2016年一加的全年国内市场营销只花了3000万元左右,与其他厂商巨额的营销费用相比,似乎不值一提。

2016中国出海品牌30强

2016中国出海品牌30强

消费升级 一加的春天近在眼前

伴随国内消费升级的浪潮,行业逐渐回归理性,用户的消费选择也变得越来越明智。产品品质和品牌口碑或将成为购买决策中的主要衡量标准。同时,品牌的个性和理念也将在塑造用户忠诚度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手机市场竞争也将从以往推崇出货量的低端市场竞争转向以产品为核心的中高端市场竞争。始终依靠低价的品牌将难以走远,只有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手机厂商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存和发展。

同时,手机品牌越来越少,将来会更少,而互联网活跃用户越来越多。各大厂商纷纷跟风转战线下,瓜分更大的市场蛋糕,却留下了线上的一片“无人区”,导致互联网旗舰产品的需求直接溢出,并给一加带来重要的机遇。凭借着“只做安卓旗舰”的互联网精品策略,一加势必能脱颖而出,成为2500元+这个价格段上最好的选择。未来,线上高端手机市场依旧会是一加的主要阵地,在过去的几年里,一加依靠自身中高端的品牌定位和市场表现,在已触达的用户群里已经具备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

而在海外,一加的产品更具备竞争力,它的品牌影响力似乎也比一众国内品牌更胜一筹。一加手机的定位也避免了其身边带来过多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在海外市场,一加的价格档位在苹果、三星之下,2500-3500元这个价位刚好是欧美市场的一个空白区,一加机型填补了这一空白,成为的安卓高端手机的选择。

随着欧美和印度地区电子商务的逐步发展和完善,将带给一加更多的市场空间。这个阶段是实力的较量,对早有准备的一加而言无疑是一种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