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2016年我国专利转让件数达146053件 同比增长2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本网记者6月20日获悉,近期由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大会(2017IPCOC)”在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圆满落幕。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华棣等领导到会致辞,中国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刘延淮出席会议并共同见证七弦琴平台与上海市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合作现场签约仪式。

会上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利交易运营研究报告——中国企业及中国高校篇》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专利转让件数不断攀升,专利转让占运营总数的占比也呈现稳步上涨的态势,在2016年专利转让更是占到了运营总数89.2%的比重,充分显示了转让作为专利运营主要模式的地位。在2016年,专利转让件数达到了146053件,同比增长25%。

根据报告可以看出,专利转让件数最多的几个地区大都为沿海地区一线城市,如创新较为活跃的区域,广东、浙江和江苏具有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带,拥有众多的创新性科技企业;北京和上海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激励下,众多的大型科技园区不断激励企业的创新能力;山东作为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省份,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和市场化尝试,并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支持和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有效提高了全省知识产权运营水平。

此次大会的一大亮点——2016年度中国高校院所专利运营机构十强&2016年度中国专利运营企业十强。这是国内首次评选企业和高校实际运营排名,数据由七弦琴国家平台提供,依照“年度专利转让件数”评选而出。

记者现场了解到,荣获“2016年度中国高校院所专利运营机构十强”的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贵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荣获“2016年度中国专利运营企业十强”的有: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海尔集团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阳海网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塞恩倍吉科技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先声药物研究有限公司。

据悉,本次大会是由上海市菊园新区支持承办。菊园新区地处有着800年历史“教化之城”美誉的古城嘉定,位于上海西北部,长三角城市圈的圆心位置。2015年6月,上海市嘉定区委、区政府把菊园新区定位为上海建设国际有影响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创新核心功能区。自此以来,菊园新区依托辖区内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和10000多家企业的资源优势,持续在院地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服务体系、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加快脚步,致力于打造嘉定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努力成为全国一流的物联网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创新源”。

截至目前,菊园新区已联合200多家专业机构组建了菊园“创业+”服务联盟,设立1个国家级、2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构建“创闯嘉园”创业大管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各类科技金融平台,众多产业创新联盟。已引进上海盛知华、超凡股份、南京纵横、深圳君盛等一批知名专业机构,围绕知识产权价值链搭建技术交易、投融资、研发检测电子商务等平台,推进科技服务专业化、便捷化、网络化发展,充分展示了上海市政府对构建上海知识产权运营良好氛围和加速平台、机构、资本、产业相融合的重要推进意义。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华棣在大会上致辞。据了解,2016年嘉定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在全市排名均为第3位,而且保持了同比增长30%和9.7%的良好势头。“有了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如何通过发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业来加速知识产权与产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融合,如何通过知识产权运营为自主创新装上强有力的芯片,这是我们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而需要进一步解决的新课题。”沈华棣在致辞中表示,举办2017中国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大会,“这不仅对于提升嘉定新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也希望对于中国知识产权运营价值链的提升和完善起到有益的促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表示,“此次中国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大会的召开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的一个承载平台,希望能进一步加速推动提升嘉定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构建与嘉定创新驱动发展相适应的商业化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