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乐视影业转型IP运营 押宝内容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搭乘一年一度的上海电影节快车,6月19日,乐视影业在上海推出了自己的IP运营战略方案。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乐视影业并不再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单纯的影视公司,而计划转型为一家以影视内容为用户主要媒介的IP运营公司。

这和全英式行业狂欢背后的现实难以分割: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增速仅有3.73%,从高速狂飚到增速放缓;进口片配额逐渐放开,今年以来,国产片票房被进口片强势碾压,好莱坞强敌环伺,互联网公司也陷入影视行业焦虑症。

乐视影业的突围尝试是,以用户为源,IP为根,影视为用户媒介,在互联网+终端的土壤上成长,假以资本的支持,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使IP为更大泛围的精准用户服务,并实现多元化的变现方式,更关键的是通过IP驱动的影视作品系列化,循环往复,逐步放大IP的品牌价值,并以此促进IP用户衍生价值的增值,实现从IP到衍生价值的正向放大循环。

乐视影业董事长兼CEO张昭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解释,未来的主流影视用户群有个共同特点——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只有同样是互联网用户的青年创作者和市场运作者才能更贴近这些用户。

所以“中国电影青年军”被乐视影业视作核心资产。其中包括了《小时代》、《爵迹》的导演郭敬明,处女作就斩获1.3亿票房的《28岁未成年》的导演张末,票房同样实现过亿的《高跟鞋先生》的90后导演陆可,《推理笔记》导演张天辉等。

大IP逻辑在国际上也大放异彩。这两年,从全球范围看,影视产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美国,好莱坞5大电影公司已经落后迪士尼一个纪元,经过百年的发展,迪士尼已经形成了IP+媒介+内容+主题公园+科技的模式,市值一度达到1800亿美元。

此外,乐视网CEO梁军还在发布会上演讲展示了乐视影业IP垂直生态基础——乐视大屏生态。梁军告诉记者,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用户购买电视的习惯已经逐渐选屏幕过渡到选生态,2016年乐视电视在线上渠道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30%。

用户运营的模式也使得乐视大屏沉淀了大批的年轻的高收入用户,数据显示,乐视用户89%拥有自有房屋,50%以上拥有私家车,94%的用户年龄层集中在25岁——45岁之间。91%的用户是付费会员用户,购买力较强,客单价是传统电商行业均值的两倍以上。

随着大屏音画技术不断的完善,客厅观影的体验已经日趋接近影院级别视听体验。家庭电影院的消费场景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盗墓笔记》,去年《盗墓笔记》在乐视大屏终端上线4小时,收入就已超过线下院线第四周24小时总票房,完美接档影片窗口期。

可以想象的是,互联网平台+大屏终端将用户连接起来,一个IP,无论是电影还是网剧还是衍生品或者是游戏,都实现了与用户无缝对接和实时互动,这形成了IP垂直生态的闭环。

张昭表示,这种IP垂直生态模式其实就是Disiney+Netflix+Apple,而这种模式是解决目前视频行业盈利的最佳模式,所以吸引了大量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中文在线与乐视影业达成合作成立IP研发和运营合资公司;与阅文集团达成数十个IP全产业链开发合作;与蓝弧动画在《钢铁飞龙》衍生品方面达成合作;与喜马拉雅在《刺局》付费广播剧方面达成合作;西凤酒在《刺局》项目上与乐视影业达成品牌联营合作;洛可可则成为《奇门遁甲》衍生授权合作商。乐视互娱则独家获得《刺局》手游的开发改编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