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还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汇市等风险关联度明显上升,境内与境外市场的共振性明显增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17陆家嘴论坛”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

“一年多来,我们认真汲取股市异常波动的教训,把稳定市场作为修复市场、发展市场的基本前提。”姜洋表示,截至2017年5月底,上市公司数量为32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超过1.8万家。今年前5个月,沪深交易所及新三板市场股权融资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融资6808亿元。期货期权市场品种体系逐步完善,共有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54个期货期权品种,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和宏观部门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参考。

姜洋称,中国证监会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一是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并购重组监管;二是调整完善再融资政策,在满足政策融资需求的同时,规范资金募集使用的行为,优化融资品种结构;三是出台规范上市公司股东行为的规定,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四是推进新三板的改革,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从全局出发,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启动,运行平稳。”姜洋介绍,目前境内企业直接境外上市247家,筹资3180亿美元。15家境外企业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48单,融资859亿元。尤其是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已有963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有2家证券公司在沿线国家设立了子公司,沿线国家分别有32家机构取得了QFII和RQFII资格。

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进一步改进监管导向,从各个方面大力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在抑制投机炒作方面,持续依法规范和拓宽资金入市渠道。加强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和盲目跨界重组的监管,投机炒“壳”之风得到遏制。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强化证券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推动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在健全监管基础设施方面,加快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中央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方面,集中开展打击IPO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违法、操纵市场等专项执法行动。“去年查处的案件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今年前5个月已作出罚没款6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姜洋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