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成果喜人

经济网讯 6月19日,在中俄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中外客商积极参与下,为期5天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圆满落下帷幕。

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副秘书长鄂忠齐通报博览会成果  马玉忠摄

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副秘书长鄂忠齐通报博览会成果 马玉忠摄

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向与会新闻单位通报了此届博览会取得的成果。

鄂忠齐说,本届大会展论谈有机结合,展览精彩,洽谈充分,人气爆棚,保障有力。展会国际化水平、俄罗斯参展面积、境外客商总数等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初步统计,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共签署中外合作、区域合作等意向协议100多项,金额超300亿人民币,达成合作线索近千条,涉及14个领域。

凸显“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作用

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正值“一带一路”战略和中俄经贸合作红利释放期。通过博览会可以看出,中俄合作正在由单一经贸合作向贸易与投资相结合转变,农业、农产品加工、化工、冶金、新能源、航空航天以及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领域表现出强劲势头。既看到了双边贸易形势回稳向好,又看到了相互投资和产能合作释放出积极信号;既看到了战略性大项目发挥引领作用,又看到了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合作的热情;既看到了国家层面的合作安排,又看到了地方层面务实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鄂忠齐通报说,本届博览会进一步推动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中铁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展出的武汉天兴洲大桥以“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世界第一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与俄方就萨马拉铁路、乌拉尔快线、扎鲁比诺港铁路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黑龙江省实现优势产能与非洲国家合作对接。在2017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对接会上,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与黑龙江省企业进行充分交流,在矿产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家具制造等中非优势互补领域中达成合作意向。

本届博览会推动了中俄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延伸。从博览会大数据热词变化和中俄洽谈对接翻译难度加大可以看出,中俄合作领域更宽,合作层次更深。一是双边贸易形势持续回稳向好。在省州对接活动中,俄罗斯滨海边区州政府米克卢舍夫斯基州长率400余人代表团参加本届博览会,与黑龙江省开展广泛对接洽谈,签署合作协议20项,这是自1995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两省州政府共办规模最大的全方位交流活动。在地区间企业洽谈中,围绕中俄跨境产业合作的中俄企业共同谋划了基础设施、能源利用、电子商务、保税物流、机电制造、有机农业、木材加工、矿产利用、果蔬出口等10个中俄跨境产业合作方向,其中,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已与有关企业达成项目建设意向。二是战略性大项目取得合作成果。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黑龙江省与俄联邦边境建设署就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复工建设举行会谈,取得积极进展,该项目建成后现有通关能力将提高10倍。大项目落地方面,在中俄-哈南车州合作论坛上,车州有意向成为入住哈南开发开放总部基地的第一个俄联邦州,在哈南基地展示车州经济、文化、教育、旅游方面优秀企业和优势产品。三是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互动频繁。丝绸之路工商对话会以“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以激活中小企业合作为视角,共同交流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寻找机遇,搭建平台,建立企业联系,形成合作机制,并围绕推进中俄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分别签署了《乌拉尔联邦区工商联合会与中国东北地区贸促会联合会合作框架协议》、《黑龙江与哈巴罗夫斯克出口发展支持中心合作协议》。四是工业和技术合作对接更加深入具体。第二次中俄工业和技术合作洽谈会共吸引80家俄罗斯企业和260家龙江企业参会,涵盖装备制造、食品、电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其中,哈电集团哈汽轮机与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签订了《燃机机组采购、制造和开放战略合作协议》,打破中小燃机市场被欧美巨头高度垄断的格局。

本届博览会全面系统展示了黑龙江振兴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和智能制造成为黑龙江振兴展的最大亮点。其中,空间机器人、机械灵巧手等产品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C919机身壁板焊接系统等多个开发项目均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此外,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展示的“直缝/螺旋缝钢管预精焊成套设备”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标项目,吸引了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多家钢管公司与其洽谈对接。

本届博览会上,黑粤两省首次进行了全方位对接。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广东省重点围绕黑龙江与粤港澳地区在资源、地缘、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开展了传统优势产业、资源开发、物流配送、科技、对外开放等五方面合作。

此外,黑龙江省优势产业引起广泛关注,形成合作线索。旅游方面,黑龙江省旅游委与俄伊尔库茨克州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相互协助推广两国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推动行业社团组织建立交流机制。农业方面,黑龙江省政府与俄联邦农业部、有关州区就境外种植、农机农具通关、粮食返销、信贷金融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冰雪产业方面,黑龙江省与日本北海道、俄罗斯萨哈林州在经贸、旅游、文化方面进行深入对接,签订三方滑雪场交流协议。

展论谈有机结合,成果喜人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指出:“中俄博览会是中俄关系的重要象征”。

鄂忠齐通报说,本届博览会高效务实、取得了大量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通关便利化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建立了中俄蒙海关协调机制,搭建了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新平台,中俄蒙三国海关总署(局)就优化贸易环境、促进贸易健康发展达成五项合作共识。黑龙江龙运集团在大通道建设、互市贸易、电子商务、对俄物流等领域与俄罗斯、省内市(地)签订了百亿元大单。黑龙江省与马尔代夫就开通季节性包机或联程航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工业技术、农林科技领域合作方面。黑龙江省与车里雅宾斯克州在工业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围绕现代农业、省州开通直飞航线等达成合作共识。车里雅宾斯克与中国中铁签署了车里雅宾斯克至叶卡捷琳堡的全长220公里高铁修建项目,最高时速每小时260公里,总投资额约25亿美元,车里雅宾斯克还与国家中小企业产业技术联盟签署了在车里雅宾斯克合作建设农业园区的备忘。堪察加投资集团与黑龙江龙建股份签订2亿卢布的修路项目。俄罗斯经济特区与哈尔滨马迭尔集团签署了《贝加尔港旅游式经济特区设施投资项目意向协议》。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生物质能源和沼气利用,签署合作超过30亿元。跨境电商、金融联盟合作方面。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共同发起创建了第一支中俄银行合作基金-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这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支以跨境技术转移为目的的基金,开创了中俄基金合作新模式。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共同宣布,进一步扩大使用本币结算,在本币对外市场交易、边境区域银行合作、本币结算业务等方面均达成重要合作共识。

人文交流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方面。围绕教育、体育、艺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暖-诗意地栖居”为主题的国际油画展备受关注,共有25家艺术机构参展,展出1000余幅俄罗斯、乌克兰、英国、法国、以及龙江本土的精品油画,其中,库尔贝等19世纪巴比松画派名作得到广泛推崇。(马玉忠)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