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地方税务机构如何打造法制化税收生态

随着依法治国进入新常态,依法治税成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税收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入推进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杨继荣 王浩南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让执法者更懂法

随着依法治国进入新常态,依法治税成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税收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入推进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都在强化依法治税的思想认识,并积极探索依法治税的有效路径和具体措施。本文以宁夏吴忠为例,从其依法治税的理念、措施及效果等各方面,综合分析和探讨地方税务部门如何营造和打造法制化税收生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税局局长马建民在今年的全区地税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事,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真正把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纳入到法治的框架内。

如何“让执法者更懂法”?吴忠地税进行了诸多的尝试和探索。如定期邀请系统内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法治业务培训,经常性地开展普法教育,营造出一种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同时,把依法治税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加大税收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分量等措施。

这些措施和做法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效果。吴忠地税局在宁夏全区地税系统“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中,涌现出各类岗位能手14人,综合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区第一。2017年该局被评为吴忠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所辖利通区地税局被国家税务总局命名为“全国税务系统法治税务示范基地”。

让创新更接地气

两年前,一道办税“隔离墙”被联手拆除,吴忠市地税局与国税局将两家的办税资源整合到一个办税服务大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率先开启国地税联合办税新模式。这一模式全面整合业务事项、办税资源,纳税人只需要排一次队,便可实现国、地税“两家事一窗办”,有效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而之前,纳税人经常要在国税与地税之间来回跑。遇到办税高峰期,纳税人办税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一点,宁夏夏进乳业有限公司的财务部总监苑飞深有体会:“国地联合办税是一件为纳税人着想的大好事,也是一项‘接地气’的好举措。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这是我们企业多年来的期盼。”

位于吴忠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共设有17个税务综合服务窗口和8个个性化服务窗口,按照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的标准,不分国税、地税统一受理纳税人的各项涉税业务,“一窗式”通办。

“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开展国地税联合办税,就是响应纳税人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真正把纳税人的正当需求作为创新的落脚点,使工作创新更接地气。”吴忠市地税局局长王立新说,仅纳税申报这一项业务,纳税人平均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了85%,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半个小时,缩短为当前的10分钟左右,在服务质效上实现了1+1>2,在征税成本上实现了1+1<2。

据介绍,为方便纳税人查询税收政策,吴忠市国地税联合开发“税务自助查询系统”,这也是推进“互联网+税务”方面的一次创新。该系统还提供多种查询功能,通过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规库和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直联,可以随时查询税收政策文件和发票信息。

通过在国地税合作方面的创新,吴忠地税有效盘活征管资源,提升征管效能,降低征纳双方的办税成本,也给纳税人带来舒适、便捷的办税体验,实现国税、地税以及纳税人的三方共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吴忠市国地税就加强国际税收管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协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吴忠市地税局联合国税局先后到4户“走出去”企业开展税企座谈会,了解企业税收需求及涉税难点等。同时,吴忠市国地税建立“走出去”企业清册台账和服务清单,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协定讲解和培训工作,采取“共同服务、分别管理”的方式做到服务事项有的放矢,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为其境外投资提供高效务实的政策支持。

王立新表示,通过加强与自治区外汇局、商务局等部门的联系,做好涉税事项及税收管辖甄别,共同建立对外支付电子信息台账,畅通对外支付信息交流传递,为完善对外支付管理,提高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工作奠定基础。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帮助企业规避投资风险,减少后顾之忧,更好地发挥好税收职能,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让纳税人“更有感”

0.66亿、1.83亿、2.08亿……这是自2014年以来吴忠市地税局连续三年实现的减免税总额。其中2016年的减免税总额占到了当年全局税收收入总额的14.86%,为历年最高。这既是中央推行结构性减税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也是吴忠市地税局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结果。

在中央提出转变职能、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的大背景下,宁夏回族自治区2104年提出要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发展环境。宁夏地税局从纳税人反映最强烈的行政审批入手,当年12月1日在全系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次性告知”的税务行政审批运行模式,行政审批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2016年,纳税人申请办理的所有涉税事项全面向网上电子税务局集中,“互联网+税务”的行政审批模式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进一步促使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宁夏本土乳品龙头企业——夏进乳业有限公司近年陆续投资数亿元在吴忠市孙家滩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区建立综合牧业开发基地。4月中旬,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夏进乳业近年来分别享受到“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等税优惠政策。其中2012—2015年,夏进乳业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7941万元,2016年减免2210.81万元。

针对宁夏地税局新出台的11项涉及到税收政策及权力清单目录内容,吴忠市地税局明确各类减免税事项的审批、具体操作程序和报批时限的要求,推行先审批、再核实等措施,使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就可以享受到窗口审批、盖章、完成文书制作“三道程序一次性到位”的便捷服务。严格执行备案类事项1个工作日完成、报批类受理后5个工作日上报的规定,提速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效率。

目前,小微企业户数占到吴忠地税局征管总户数的85%以上。吴忠地税在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营改增全面实施前的2015年,有4000多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减免各项税款达到1604万元,占到了当年减免税总额的8.23%。

在大力落实优惠政策的同时,吴忠市地税局通过与国税局、银监局及各商业银行沟通协调,搭建“银税互动”横向联系平台,建立常态化运作机制,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6年税银双方共同出具纳税证明及信用等级证明124份,发放贷款33亿多元,其中,发放给小微企业的贷款达9.57亿元。吴忠地税在培植税源﹑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让纳税人对来自税务部门的助力“更有感”。

————————————————————————————————————————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