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财经记者走基层| 知识产权第一大省江苏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

“没有知识产权的创新等于零!”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在多种场合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2016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等主要指标连续第7年位居全国第一、有专利申请的企业突破2.9万家、51项通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如此漂亮的成绩单面前,江苏省近日又提出“每年免费培训1万名知识产权工程师”“3年建成60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目的是“在主要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竞争能力强的‘高价值专利’,支撑和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知识产权的创新等于零”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仅就知识产权的数量而言,江苏当之无愧是“第一大省”——仅2016年,该省的专利申请量就高达51万余件,授权量则达到了23万余件;全省约7万家企业拥有专利,20万家企业拥有商标,113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但该人士同时认为,与世界专利强国相比,中国的基础型、原创型、高价值专利较少,江苏同样需要更多的“核心专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江苏首批进入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工作进展迅速,近两年来已组建17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创新主体与服务机构深度融合的培育机制亦已形成。但有关专家专项调查的结论显示,企业的专利意识仍有待加强,比较普遍的认识误区是:知识产权经济效益滞后;遭遇侵权救济成本偏高。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即使是在发达地区,知识产权大多局限于申请环节,已有专利缺乏自觉运营的能力。

“没有知识产权的创新等于零!”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在多种场合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看法。2016年8月,江苏发布“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培育企业知识产权总监3000人、企业品牌管理专业人才6000人、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40000人……”“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成为鲜明的政策导向。

今年6月8日,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继中国三峡响水近海海上风电项目、滨海海上风电项目、龙源蒋家莎海上风电项目后,再次中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滨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成为迄今国内唯一一家中标全部三芯220kV超高压海缆的制造厂家。中天科技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的高价值核心专利与内生于企业的知识产权文化。据悉,作为无形资产,中天科技每名员工都拥有“知识产权银行”账户,来自一线的建议、专利、论文、标准等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审核都可转化为“银行”积分并在年终以现金方式兑现。

致力于家庭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的科沃斯集团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家居生活。公司董事长钱东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科沃斯机器人作为自主品牌畅销国内并远销法国、瑞士、西班牙、加拿大和北欧,而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都与科技创新投入带来的专利产品研发直接相关。从第一款自主研发双旋风吸尘器到拥有三项专利技术的无线除螨仪,科沃斯根据应用需求连续推出了1000多件专利申请,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美国、德国、日本多分部“共振”的研发体系。科沃斯还邀请专业服务机构对企业的核心专利进行盘点和优化,为更高价值专利培育提供更为精准的技术路径。

“高价值应用是最有效的保护”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肖桂桃认为,创造、管理、应用、保护,是知识产权工作的四大任务,其中,应用是关键环节,因为知识产权不能通过有效的市场应用转化为可视的经济效益,保护的格局就难以形成。肖桂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江苏省专利行政执法总队的负责人,打击专利侵权是他的岗位职责,但他却始终主张以应用引领创造、带动管理、形成保护。肖桂桃说,“高价值应用是最有效的保护。”

而中国“智能制造百强企业”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所言,正是对知识产权“应用式保护”最合适的阐释。据其介绍,20多年时间,恒立液压凭借对知识产权持续的应用升级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高效、可靠的液压传动与控制解决方案,并先后收购上海立新液压、德国WACO油缸、哈威InLine液压三大行业品牌,在德国、美国、中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建成四大研发中心与七大生产基地。到今年3月底,作为液压行业的领军企业,恒立液压的有效专利转化率高达90%,全球50%的市场份额由此被其牢牢掌控。

“全社会一定要形成‘大保护’概念,知识产权高价值无疑是重要导向——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才能稳,竞争能力才能强,单纯追求数量形成的低端专利肯定更容易被抄袭。” 据肖桂桃介绍,2016年江苏省专利行政执法立案超过6000件,2017年将继续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击专利违法行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贯标,2015年开始培育高价值专利,2016年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培训,江苏企业正在完成对知识产权从知晓到创造、从无序到规范、从简单比拼数量到追求更高价值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500多家企业参与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贯标,78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制定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22家优质服务机构为项目承担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就是要通过将资源引入到企业、需求对接到企业、服务覆盖到企业、政策落实到企业,大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内生动力。”支苏平表示。

苏州工业园区有一座独墅湖图书馆。与众不同的是,作为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在基础功能之外,该馆利用图书资源及数据库系统和200多名外聘专家,面向企业及政府部门建立起一条从知识产权培训、文献服务、资源共享到专业情报咨询的服务链。与此同时,南京“我的麦田”、无锡“才标网”、常州“专利巴巴”、苏州知识产权服务超市等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先后开通,线上线下协调互动,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更加便捷的技术服务。

————————————————————————————————————————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