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澳洲创客为何选择来沪创业

澳大利亚创客基地预计在今年6月和9月迎来下两批次入驻企业。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总监詹杭告诉记者,目前澳大利亚创业企业积极申请参与该计划。

p4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上海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提起澳大利亚,你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憨态可掬的考拉或是健康绿色的农牧产品,其实,科技创新亦是澳大利亚的一张“名片”——B超、心脏起搏器以及WiFi等都是澳大利亚人发明的。澳大利亚政府每年投入GDP的2%用于科研创新,2016—2017财年共投入超过100亿澳元。

作为该国创新科学的重要支柱计划之一,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重点支持技术型初创企业进入联邦政府在全球热点创新城市设立的创客基地。该计划在全球五大创新枢纽城市——旧金山、特拉维夫、上海、新加坡、柏林建立创客基地,与当地创新创业生态的伙伴网络密切合作,向已有成熟产品或服务的澳资创业企业提供90天的工作载体和定制化支持项目,帮助其登陆海外市场并发展壮大。

近日,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在上海召开通气会,公布了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以及创客基地首批初创企业在华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澳洲创客登陆上海成绩斐然

2016年2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在上海设立其第3座创客基地,该基地于同年9月6日启用。该计划支持澳大利亚的创业企业以快速、经济的方式在当地试错,在90天的登陆期间,包括房租、孵化服务费等全部由澳大利亚政府“买单”。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梅耕瑞(Graeme Meehan)在通气介绍会上表示,作为首个由外国政府在中国出资创建的创业企业支持载体和计划,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充分展示了澳大利亚政府对进一步深化澳中两国在科学技术和创新创业领域合作的意愿和行动。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与上海的“创业首站”计划不谋而合,“创业首站”强调的是海外项目回国的前期对接,筛选集聚了全上海23家最具国际化条件的专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Xnode就是这23家成员单位之一。澳大利亚创客基地选定在Xnode,意味着可以非常便利地分享到创业首站整个协作网络的资源、服务和机会。

Xnode创极无限 CEO 周炜介绍说,今年一季度,该计划的首批已“登陆”澳大利亚创客们在华发展得都不错,“期满”后都有了不同的方向。比如,趋哲公司的人流行为分析平台,可以实现将杂乱的现实监测数据转化为深度分析报告,该公司目前已回澳大利亚重整战略;优立全息公司将沉浸式视觉体验应用于消费娱乐和地理信息系统行业,目前该企业已落子上海张江园区。

周炜特别提到了Language Your Way,该企业运用游戏化技术,帮助优化国内英语课堂教学体验。“他的故事很有意思。他是印度人,最初在澳大利亚创业,通过创客登陆计划来到上海,期满后,他看到了中国西部在线英语的商机。上海是他走向中国市场的桥梁。” 周炜介绍说。

从大数据平台到全息视觉效果、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据科技以及在线学习,无一不是反映了当前最新的科技和创新发展与经济潮流的紧密结合。梅耕瑞认为,首批“登陆”企业继续在中国拓展商机,这是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免费载体和服务、低成本试错机会,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一位澳大利亚创客这样评价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

中国哪些地方吸引澳洲创业者?

澳大利亚创客基地预计在今年6月和9月迎来下两批次入驻企业。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总监詹杭告诉记者,目前澳大利亚创业企业积极申请参与该计划。“全球报名申请数有近500个,每年的入选数量在25家左右。目前第二批企业已确定于6月下旬来到上海,这些公司将带来金融和企业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创新项目。”

目前,创客登陆计划正考虑以上海的创客基地为基础,与国内其他创新创业枢纽城市的合作伙伴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我们关注到澳大利亚在智能硬件、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热情,因此将考虑在深圳等地与当地伙伴构建专门的创客项目。在常规的90天入驻服务基础上,我们还将与澳大利亚的伙伴合作,开设两至三周的行业聚焦短期项目,为有兴趣到中国市场考察发展机遇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更‘短平快’的机会。”詹杭说。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中国创新团队负责人、商务领事倪凯芸(Karen Surmon)告诉记者,他们惊喜地发现,申请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研究和产业化项目中,与中国合作的项目数量众多,需求强劲。

澳大利亚的创业者群体高度活跃且正快速发展,澳大利亚创业者们对中国的热情与日俱增。在最近开展的澳大利亚金融科技来华路演中,7家来华的澳大利亚企业期待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尤其是金融科技标准制定和B2B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有望在明年组织教育科技的访问团来华访问路演并洽谈合作。”倪凯芸表示。

另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对投资澳大利亚创业企业的兴趣日渐浓厚。今年5月上旬,来自墨尔本的金融科技公司空中云汇(Airwallex)获得了来自腾讯、红杉中国等投资者领投的1700万美元A轮投资。就在近期,17家中国投资者赴澳大利亚,深度了解澳大利亚先进的医疗科技和医疗设备产业,并寻求投资和合作机会。

————————————————————————————————————————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