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全球发布盛典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从上海到威尼斯——电影丝绸之路开始起航。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一步拓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欧洲电影产业的合作与交流,彰显丝绸文化特色和现代国际电影合作前景,6月18日,由2017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enice Days)亚太艺术单元组委会、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光际资本,共同举办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全球发布盛典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Maxus大通音乐谷隆重举行。

本次盛典以“城市、梦想、青春”为主题,按照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思路,共设置国际电影合作论坛,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enice Days)亚太艺术单元奖项、评委、影片遴选方案发布,国际影视项目创投、中欧青年电影制片计划、成都未来国际电影产业城启动、璀璨亚太电影盛宴等系列活动,是一次彰显中国文化特色、凸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业界广泛参与的文化盛会。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中国等丝绸之路国家的著名导演、电影大师及业界专家,与1000余名高校师生、影迷及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2017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Venice Days)亚太艺术单元”发布盛典的精彩时刻。

主办方表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将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聚焦亚太国家影视文化建设,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enice Days)亚太艺术单元打造成为“三大平台”,即中欧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影视文化产品交易平台和优秀青年电影人才扶持培养平台。具体来说,一是通过影片评选、论坛对话、学术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影视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一个中欧影视文化互通互惠、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二是加大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力度,吸引资本入驻,通过资本市场运营,为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埋单,将更多欧洲电影引入亚太,同时将更多的亚洲电影引荐到欧洲,立足于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enice Days)亚太艺术单元打造成一个国际影视文化产品交易平台;三是吸引和鼓励亚太地区年轻人的参与,每年推出一批青年人创新影视项目,进行资金的帮助与扶持,促进年轻电影人成长与成才,为年轻影视人才的成长打造一个扶持培养平台。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并与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电影节。在“三大”电影节中,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具艺术性,在电影人心中处于殿堂级地位。在电影黄金年代(20世纪30~60年代),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是诸多电影大师的摇篮,其最高奖项“金狮奖”。

中国电影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89年,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威尼斯为华人赢得了第一座金狮奖,从此便拉开了华语电影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辉煌十几年的序幕。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李安、吴宇森都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中获过大奖,知名演员巩俐、赵薇、张曼玉、许鞍华、陈可辛、姜文、陈冲等人也分别担任过评委。

2016年,在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创始人江泊,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特别贡献奖“,成为获此殊荣的华人电影教育界第一人。同时,上海电影艺术学院获得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未来5年(2017—2022年)的主办权。威尼斯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落户上海,成为首个入驻中国的A类电影节。

2017年4月,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艺术单元正式启动,著名音乐人、电影人、媒体人高晓松,出任亚太艺术单元主席。

2017年5月,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代表团访问威尼斯,与威尼斯市政府官员进行了深入洽谈。威尼斯市政府对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举办威尼斯电影节(Venice Day)亚太艺术单元十分支持,并与光际资本,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以便在未来开展更为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协议核心内容包括:1,促进中意电影产业发展若干意见2,中意电影人才交流 3,泛娱乐,电影教育领域的合作框架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