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成果斐然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玉忠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玉忠摄

经济网讯 近年来,以"中俄博览会"为平台,中俄双方教育机构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青少年交流、教师和学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成绩喜人。

6月16日下午,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举行的"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情况"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全面介绍了黑龙江省教育领域与俄罗斯合作交流的相关情况,特别是该省高校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徐梅说,黑龙江特别是哈尔滨是中俄战略合作的桥头堡,中心城市,担负着全国对俄交流的重要战略任务。教育对俄交流作为黑龙江全方位对俄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范围不断扩大,合作不断深化,成效不断显现,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不断深化。2014年5月,黑龙江省长陆昊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克罗帕切夫签署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关于教学科研合作的备忘录》。三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了5项校际合作协议,合作建立4个联合研究中心和一个俄语测试中心,联合举办9次不同领域的学术会议,学生、学者交流互访百余人次,为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陆昊省长第三次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双方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成立联合筹建工作小组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就合作建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所涉及的法律、财务、教学、科研等相关领域问题以及建设方案等具体事项开展实质磋商。陆昊邀请克罗帕切夫校长于今年9月来黑龙江省访问,并共同为即将建立的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揭牌。届时,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黑龙江省建立的中俄联合研究中心将增至5个。

此外,黑龙江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翻译出版俄罗斯现代作家优秀作品工作已接近尾声;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建立的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领域已从心血管、传染病扩大到泌尿系肿瘤等。

二是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稳步推进。黑龙江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省内高校充分利用俄罗斯优质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资源,鼓励哈尔滨师范大学与莫斯科苏里科夫国立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中俄联合美术学院,目前哈师大正在组织力量,履行教育部的审批程序,申报材料已经过教育部专家组集中评议,预计不日将会获得批准。

三是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合作成效不断显现。借助哈尔滨市悠久的音乐艺术传统,营造哈尔滨"音乐之城"艺术氛围,促进黑龙江旅游、文化和时尚产业融合发展,哈尔滨需要一所能够代表城市整体音乐教育水平,同时符号鲜明的独立设置的音乐学院。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建立以与俄罗斯高水平音乐院校合作为突出特色的哈尔滨音乐学院。经过双方共同努力,2016年3月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哈尔滨音乐学院,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今年下半年双方联合培养学历生项目也将启动。

此外,哈尔滨音乐学院还与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和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文化艺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为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俄罗斯专业音乐人才提供保障。

为提高黑龙江音乐艺术团体和艺术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进而带动哈尔滨"音乐之城"水平提升,丰富哈尔滨高水准的艺术演出产品,在哈任教的俄罗斯专家除了为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授课之外,每名教师每年举办一场音乐会,每周三会有教师在哈尔滨犹太老会堂举行公益演出,不定期为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和音乐团体举办大师班,受邀为在哈尔滨举办的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等国际大赛担任评委。

徐梅介绍说,除上述三个合作案例之外,由哈工大、哈医大和东北农大牵头成立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深入推动中俄高校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学术研讨等机制性活动,三个中俄大学联盟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黑龙江对俄汉语推广和留学生事业也在不断加强。目前,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共青城、布拉格维申斯克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2016年黑龙江省高校接收来自1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4013名,其中,俄罗斯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达3310人。

徐梅表示,基于对俄合作基础与传统优势,黑龙江将持续推进该省教育与俄罗斯教育发挥各自优势,坚持技术领域合作与人文领域合作同步发展,最终实现教育领域深度融合发展。(马玉忠)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