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达成多项共识

经济网讯 6月17日,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举行黑龙江检验检疫局主题新闻发布会。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珂珊介绍了中俄边境地区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区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黑龙江检验检疫局服务保障中俄博览会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期间,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区域合作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标准计量认证中心等7家单位的10名俄方代表及其来自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4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分支机构的35名中方代表参会。

据悉,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下的常设机构。中方牵头单位为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俄方牵头单位为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标准计量与认证中心。2014年3月在哈尔滨召开了区域合作第一次会议,确定了工作小组会议每年在中俄轮流召开一次。目前,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区域合作小组会议已逐渐成为双方区域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次会议上,双方分别回顾了区域合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就双方多领域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达成了基本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纪要主要涉及五项内容:

一是在区域合作方面。双方指出了中俄区域合作在加强互利共赢,巩固双边友好关系发挥的重要作用。中俄双方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在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领域加强合作的良好愿望。区域合作前景广阔。

二是在检验监管领域合作方面。中方提出:一是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合作。互相通报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检查和监督结果,以及不合格商品退运情况;二是要加强与俄罗斯在原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出口方面的计量领域的合作。定期进行检验专家的技术互访,逐步开展原油、天然气品质检验的比对试验。

三是在标准化及计量领域方面,中方提出继续加强区域标准计量认证领域合作。双方通报了各自食品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食品安全检测方法标准和标签要求方面的交流达成一致。双方提出共同探讨标准互换、共享机制。按照双方的要求提供具体产品的标准文件,以便根据双方标准文件要求监控产品质量。

四是在加强质量安全信息通报领域方面,双方探讨了根据实验室使用设备的技术特性、必要的标准文件和专业人员,开展试验产品的检测结果比对。互相提供有关认可实验室和认证机构等信息。

五是在加强进出口商品检测领域合作方面,中方提出建立进出口商品质量通报制度和在口岸共同协查产品的制度。俄方通报了中方关注的出口商品退运程序。俄方通报了欧亚经济联盟植物检疫领域法律法规的变化情况、统一的植物卫生检疫要求情况,以及俄罗斯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变化情况等。(马玉忠)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