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首届中俄医学教育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经济网讯  6月17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首届中俄医学教育论坛”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6月16日,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新闻中心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介绍了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工作情况。

2014年7月1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和伊·米·谢切诺夫莫斯科第一国立医科大学共同倡议与发起,成立了由中俄两国高水平大学组成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联盟主席单位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和莫斯科第一国立医科大学,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两国全部高水平大学,如中国的北大、清华、复旦,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沃罗涅日国立医大等。截止目前,联盟成员单位由成立时的92所扩大至106所。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成立,是为了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关于加强两国高校交往、增加互派留学生、加强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的共识、积极推动《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提出的“2020年前中俄10万人留学计划”目标的实现。联盟的成立为中俄医药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架起了桥梁。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介绍《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情况  马玉忠摄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介绍《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情况 马玉忠摄

杨宝峰介绍说,中俄医药卫生合作根深叶茂、树壮果稠。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医科大学率先引进前苏联医学教育模式、医学教材,并向全国推广;在中国首先开办了俄语医学专业;成立中国唯一的卫生部俄语培训中心;与30多所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多年来,哈医大与俄方高校建立了长期、务实、友好的合作关系。

联盟成立三年以来,中俄院校密切合作,联盟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得到了国家领导、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和赞誉。作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杨宝峰先后6次率领中方代表团赴俄商讨联盟合作。目前,中俄两国师生互访交流人数逾5000人次;已签署合作协议37项;举办大型会议46场,参会人数近3万人次。当前,哈尔滨医科大学正在推进中俄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和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中心建设;并推进中俄研究生培养项目的实施;探索中俄现代医学与传统医疗相结合的机制和模式。

杨宝峰表示,联盟成立三年以来的务实发展,进一步加快了中俄两国医药科技领域的合作步伐,扩大了两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发展空间。(马玉忠)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