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援疆前指总指挥李兵:愿为阿勒泰经济发展“站台”

产业援疆推介会现场  马玉忠摄

产业援疆推介会现场 马玉忠摄

经济网讯 黑龙江省-新疆阿勒泰地区产业援疆项目推介会6月16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项目推介会是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作主旨推介,新疆维尔自治区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黑龙江省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黑龙江省200多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及阿勒泰地区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推介活动。

黑龙江11个产业援疆项目在推介会上签约,项目涉及产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交通、旅游、水电等项目,签约资金额达112.1亿元;另外签署了玉石开发、旅游、畜产品全产业链和牛羊肉深加工4个战略合作协议。

在中俄博览会期间,新疆阿勒泰地区代表团还将重点考察黑龙江省医药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分赴对口支援地市考察学习、对接产业,进一步吸引投资。

李兵作产业援疆主旨推介 马玉忠摄

李兵作产业援疆主旨推介 马玉忠摄

阿勒泰具足投资优势和条件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新疆阿勒泰不知祖国之美。”李兵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新疆人。

他说,阿勒泰素以“金山银水”著称,具足投资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一是生态优势优越。阿勒泰全境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地处全国净土资源带,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全国最洁净的城市之一。有“天然氧吧”之称,享有“千里画廊、心灵净土”的美誉。

二是地缘优势明显。阿勒泰地区有4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环阿尔泰山经济圈跨国合作示范区(阿勒泰—北屯特区)已纳入国家沿边发展规划,中哈俄蒙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合作上升为自治区战略。

三是资源优势突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喀纳斯、可可托海、白沙湖3个国家5A级景区。水土林草资源丰富,境内有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两大水系,是新疆重要的淡水资源储备区和畜牧业基地。清洁能源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可开发大中型水电站。太阳能资源可开发量在500万千瓦以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1260万千瓦。矿产能源资源富集,已发现矿种4大类94种,占全国拥有矿种数的55%。预测天然气储量7500亿方、煤炭储量511亿吨。

四是人文历史悠久。阿勒泰地域文化源远流长,游牧文化、民俗文化、戍边文化交相辉映,始终保持着文明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是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地区。  

“阿勒泰具备投资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李兵介绍说,阿勒泰交通便利、电力充足、水利充沛、园区建设初见成效、对外通道建设稳步推进。拥有阿勒泰、喀纳斯、富蕴可可托海3个机场,6月10日已正式火车通行。区域内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吉木乃国家级边合区、福海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加快建设,富蕴工业园区正在申报国家级工业园区,青河国家级边合区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启动额河航运恢复工作,正在谋划推进阿勒泰-吉克普林-新西伯利亚铁路、阿勒泰-吉木乃口岸-哈萨克斯坦东哈州铁路、中蒙俄西线铁路前期工作。

产业援疆项目签约仪式 马玉忠摄

产业援疆项目签约仪式 马玉忠摄

阿勒泰投资发展空间巨大

据李兵介绍,阿勒泰立足上述“四大优势”,着力在旅游、现代有机农牧业、康养产业、对外开放、重大基础设施等5大板块和PPP项目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阿勒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旅游产业招商方面,紧紧围绕冬季旅游、跨境旅游、健康养生、通航旅游、自驾游、个性化定制游、地域特色旅游商品“八大业态”扎实开展招商。二是现代有机农牧业发展方面,阿勒泰是“净空、净土、净水”之地,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的潜力巨大。紧紧围绕肉食品、粮油、冷水产品、小浆果、天然饮用水、食用菌、特色乳制品、药草保健品、设施农业、有机饲草料加工等10类优势产业,加快引进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三是康养产业发展方面,立足优美环境+中医药资源基础,以健康药食材种养植、中医药(哈医药)研发、康养基地建设为支点,将阿勒泰绿色健康的药食材资源开发成医疗养生保健品,积极招商开发健康养生养老旅游产品。四是对外开放发展方面,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重点招商加快环阿尔泰山跨国合作示范区(阿勒泰—北屯特区)、吉木乃国家级边合区、青河自治区级边合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五是重大基础设施和PPP项目建设方面,在公路建设方面,将按照“一路一策”原则,采取“特许经营+前期+BOT”等多种模式,积极开展招商对接,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阿勒泰市至禾木道路、阿依海滑雪度假区、百万亩饲草料地开发等25个PPP项目落地。

愿为区域经济发展“站台”

“阿勒泰具有为企业发展营造的最优投资环境。”李兵说,阿勒泰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阿勒泰地区招商引资扶持政策》《阿勒泰地区损害投资软环境行为追究办法》等一系列促进招商引资的文件,各县(市)还制定了“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具体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了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机制。

在介绍和推介阿勒泰招商产业同时,李兵建议进一步加强黑龙江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交流、交往、交融,发挥黑龙江省农业产业、畜牧产业、医药产业等方面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建立企业家之间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到阿勒泰地区考察、投资、兴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据了解,黑龙江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坚持软硬件建设一起抓、“输血”与“造血”功能同步提升,注重将黑龙江优势与阿勒泰地区实际相结合,高效推进各项援疆工作。6年来,已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7.33亿元(规划内11.64亿元、规划外5.69亿元),实施项目400个(规划内358个、规划外42个),提高了阿勒泰地区公共服务能力,改善了各民族生产生活水平。

第三轮援疆计划资金2.14亿元,在突出民生、群众受益、特色援疆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在教育、卫生、农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将援疆工作融入阿勒泰发展建设各个方面。

李兵表示,阿勒泰是新疆的大美之地、幸福之地、和谐之地,也是新疆唯一没有发生过暴恐事件的地区,他及黑龙江全体援疆干部及技术专家愿为新疆阿勒泰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站台”。(马玉忠 马振勇)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