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顺丰VS菜鸟:大数据争夺战#

从6月1日凌晨开始,中国市值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顺丰和最大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菜鸟之间短兵相接“交战”,并波及国内诸多企业,也有相关企业纷纷出来“站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从6月1日凌晨开始,中国市值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顺丰和最大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菜鸟之间短兵相接“交战”,并波及国内诸多企业,也有相关企业纷纷出来“站队”。6月5日清晨,顺丰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在国家邮政局的及时协调下,顺丰本着顾全大局、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原则,已与各方达成共识,并同意从6月3日午间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有关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这场“交战”通过调停,暂时落下了帷幕,但这场角逐也给不少人、不少企业敲响警钟,这不仅仅是两个巨头的数据之争,更是一场话语权之争、利益之争、垄断和反垄断之争。

还是顺丰能赢民心?

@梦回大溪地:马云要是觉得这个行业没有进步,能不能像亚马逊、京东那样自己拿真金白银出来建网络?别只自己做个数据平台,还非要强制别人上你的平台玩。阿里觉得有实力自己建设菜鸟而不需要联盟,却又让别人上平台、截获他人数据,这就不厚道了。

@aroach:对于一个吃货而言,我不管你们怎么撕,反正我还是寄顺丰。如今除了外卖小哥,就只有顺丰小哥会坚持等我,不会让我的水果坏在路上……

@妖精来了师傅快跑:无条件站顺丰,“菜鸟”这个名字起得就不好,不尊重人哪这是!

马云动了谁的奶酪

@三字经:电商发展十多年,物流却还是十多年的物流没有一点进步,马云做得对,只不过是动了某些人的蛋糕。

@嗨的不得了:顺丰确实太贵了,这是快递结构问题。其他快递都是加盟商,层层外包、管理难,只要有一家快递争点气,也不至于顺丰牛成那样。顺丰陆运跨省运输要18块,速度和阿里这边的“三通一达”相比,却没有任何优势。

谁掌握了数据就掌握了控制权

@孙行者:未来谁掌握了行业大数据的控制权,谁就占据了行业的统治地位,这也是跨界打劫的数据基础。这场撕扯表面提的是用户信息安全问题,其实争夺的是物流数据的控制权。

@寻找尾巴的猫:菜鸟旗下的“菜鸟驿站”,与顺丰旗下的“蜂巢”所做的事基本一样,菜鸟其实就是一个整合平台,整合多个快递公司的资源,形成一个物流数据平台,做的是一家头部公司,试想这样的头部公司顺丰怎么会没有想法?互联网时代,用户才是企业的最大资产,有共同利益就会有争夺点。

@秀兰我把洗衣机给你买回来了:其实我比较欣赏马云,但是我不希望出现垄断。就像现在国际形势一样,三足鼎立最好。

编辑:刘冰倩

————————————————————————————————————————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