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注随着商品流、信息流激荡全球,成为广为人知的中国符号。今天,当世人以全新目光打量中国的时候,中国制造的形象也在悄然改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注随着商品流、信息流激荡全球,成为广为人知的中国符号。今天,当世人以全新目光打量中国的时候,中国制造的形象也在悄然改变。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论述。从中,人们可以发现突围破局之路,可以体会中国制造被赋予的新的时代定义。

中国制造,当以创新为灵魂。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中国制造,当以品质为生命。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中国制造,当以人才为根本。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5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至3.7%

6月12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收支数据,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73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51亿元,同比下降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122亿元,同比增长12%。

今年1至2月、3月、4月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14.9%、12.2%和7.8%,5月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至3.7%。对此,财政部有关人士指出,5月财政收入增幅较低,主要受相关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以及去年同月部分收入基数高等影响。

业内专家指出,财政收入方面,今年要继续减税降费,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扩大支出规模,在收与支的矛盾之间,除了赤字安排之外,还需要向存量要空间,向改革要空间。

五部门发布“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发展规划

近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 《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2016—2020年)》,确立了“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的发展目标,包括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10项以上,推动3个以上金融业社会团体发布团体标准,金融业标准水平明显提高,新发布的重点金融业国家标准开展质量及效益评估的比例达到50%以上等。

科技部打击论文造假产业链

日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召集科研诚信建设联席第六次会议,部署处理论文造假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彻查和处理,真正做到“零容忍”,杜绝论文造假现象,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蔓延势头。万钢部长要求,处理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统一尺度、分级负责、有序公布。同时坚决打击学术“黑中介”和以“吸金”为目的的掠夺性期刊。

汽车业去产能落重锤 不再批准新燃油车企

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 《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明确不再核准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同时,现有车企新增燃油车产能也将考量以往产能利用率、盈利、研发投入等指标。这是到目前为止,汽车行业在去产能方面出台的最严厉措施。

四川省启动国企员工持股试点

近日,四川省启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明确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1%。实施员工持股后,应保证国有股东控股地位,且其持股比例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34%。

编辑:何颖曦

————————————————————————————————————————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