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当足球遇到PPP模式,能否成为推动足球产业发展有效途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程子彦)6月7日,2017世界足球大会暨展览中国在北京隆重开幕。作为全亚洲唯一的足球全产业B2B2C大会暨展览,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足球产业互联互通的国际化平台,推动中国足球行业的发展与繁荣。

来自济邦咨询的董事长张燎在会上分享了PPP模式对于足球项目建设的作用以及运作方式,他在发言中提到: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发展都绕不过投资与资金的问题,尤其是在把行业按照产业来发展的模式下,更需要考虑好商业模式,设计完善的投融资模式,这样相关的政策才可以落地,产业发展才得以健康地进行。

张燎认为,“PPP模式是推动足球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如今中国正在逐步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代替传统的政府自建自营,相比传统的公共设施的管理和运营是碎片化,PPP基本特征在于“全生命周期管理”。而PPP运用“投建营”一体化的模式,其基本理念——“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合理回报,契约精神,物有所值,长期稳定和财政承受”也在推进着它的不断发展。

张燎认为:“属于准公共产品的足球场地和足球小镇既可以由政府直接提供,也可以在政府给予补助的条件下,由PPP模式提供。从政策上,国务院一系列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足球相关产值达到2万亿元的规模,产业前景巨大。在实践中,当前已经投入建设的体育小镇(包括足球小镇)数量已经达到24座,场地的建设和改造数量更呈几何式增长。而足球小镇的建设,恰好可以与PPP模式中的‘片区开发’模式相结合。”

在大会上,张燎以“深圳大运中心PPP”作为主要案例进行了案例分析。深圳大运中心自2010年完工后,每年高昂的运营维护成本成为了深圳市政府的一大难题。当时是济邦咨询为深圳市政府提供的PPP咨询服务,在2013年1月,社会资本方佳兆业集团接手并运作后,获得了民众的高度赞扬。

数据显示,世界足球产业年生产总值达5000亿美元,占整个体育行业总产值的约40%,全球的球迷数量大约在16亿人,而中国球迷数量约为3亿人,可以说足球在国内是有着庞大的群众需求的。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