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江门每年千万元鼓励企业研发 江门融和农商行首推“研发贷”

经济网讯 广东江门的企业福利不断!不仅政府掏千万补贴创新研发,更有本土银行推出研发贷款助力。

6月15日上午,江门市企业研发融资政策宣讲暨首发仪式在江门融和农商银行总行举行。江门市金融局和统计局分别就科技研发奖补办法和企业科技研发投入统计口径进行了政策宣讲,并举行了企业“研发贷”产品的首发仪式。

1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谋,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剑雄,广东省联社信贷管理与资产保全部总经理余志海,江门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局长曾锦俊,江门市财政局局长李文聪,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行长潘江,江门银监分局局长李向明,江门市科学技术局副调研员易创新,江门融和农商银行陆松开董事长、行长朱天云等出席。

    市政府发研发奖补办法 企业最高可获50万奖励

2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谋发表讲话)

6月9日,江门市金融局联合科技局、财政局、统计局和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出台了《支持上市企业、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挂牌企业和信用良好级企业开展研发融资的奖补办法》,支持企业研发融资,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资金,从而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创新。

据了解,奖补办法提出,“2018-2020年期间,市本级财政设立支持企业研发融资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同时各区、市(县级)财政设立相应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和奖励上一年度(即2017年-2019年度)我市企业开展研发融资。补助及奖励资金由市本级财政与企业所在区、市(县级)财政按1:1比例分担。”

此次奖补对象主要为,在江门市设立的境内外IPO上市、新三板挂牌、在省内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以及经人民银行认可的信用评级机构评级结果达到A级以上企业等等企业。

奖补主要分为贴息补助和奖励两类。贴息补助主要为单个融资企业当年研发融资600万元以上,同时研发经费投入也在600万以上的,每年最高贴息额不超过30万元;奖励部分主要是根据资本市场融资分档次进行,每年最高享受50万元奖励。

3

江门融和农商行积极响应,每年10亿元“研发贷”助力

针对此政策,江门市金融机构积极性都很高。譬如,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每年安排3亿元再贷款奖励额度和3亿元再贴现奖励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辖区科技企业发放技术研发贷款;江门融和农商银行、广发证券、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一批银行也纷纷开发研发贷产品。

15日当天,江门融和农商银行还配合市政府出台的企业研发融资奖补办法配套首次推出了研发贷专项产品,每年将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研发贷专项贷款规模,支持企业研发融资,推动江门市科技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

4

(广东省联社信贷管理与资产保全部总经理余志海)

广东省联社信贷管理与资产保全部总经理余志海认为,江门融和农商银行顺势而为,紧紧抓住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的政策机遇,创新推出了研发贷款产品,为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升级、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5

(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行长潘江)

人民银行江门市中心支行行长潘江也认为,“研发贷”业务的开展是融和农商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科技企业研发融资的一项有益探索,对推动江门市科技金融工作,补齐江门市R&D短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

(江门融和农商银行董事长陆松开)

“我们将继续依托省联社强有力的支撑,充分发挥一级法人机构的优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向科技型企业倾斜,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流程,提升效率,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江门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江门融和农商银行董事长陆松开表示。

据了解,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江门融和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的市场定位,积极主动对接江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大力支持各类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本次推出的“研发贷”正是其服务地方经济的生动体现,将为江门市科技型企业的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

7

现场,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门市安诺特炊具制造有限公司及江门市科业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与江门融和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成为首批“研发贷”授信客户。

随着江门市奖补办法的落地实施以及企业“研发贷”的正式推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江门企业受益,江门市企业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也将获得更为强劲的动力。(邹锡兰)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