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奥林匹克博览会在京开幕 展品纵横千年跨越万里

10885522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2017年6月15日,以“奥林匹克,瞬间的永恒”为主题的“2017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盛大开幕。本届奥博会由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中国奥委会支持的一项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弗瑞艾和西班牙驻华大使马努埃尔·瓦伦西亚,以及中外体育界、艺术界、驻华使节等数百位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主持。本届北京奥博会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拉开完美序幕。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为奥博会撰写序言,代表国际奥委会向奥林匹克博览会表达最美好的期许与祝愿。

211245543

文化交融新丝路  太庙握手五环旗

奥林匹克精神与伟大的“一带一路”精神一脉相承,都曾共同谱写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篇章,同样表达了人类追求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心愿。

本次2017北京奥博会特色鲜明,立意新颖,特别以“走丝绸之路,到奥林匹亚”为策展主题。丝绸之路是一条和平合作、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的创新之路;奥林匹克是人类更高更快更强的共同精神追求。策展人白十源表示:“1000年后我们再次走上丝绸之路,愿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愿奥林匹克精神输送到每个人心中。”

此次奥博会的举办场地太庙,是中国古代供奉世代祖先的地方,更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符号之一。在此呈现丝绸之路沿途的稀世文化瑰宝、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足迹,表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与多元文化的友好圆融。

1120948757

策展人白十源: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奥林匹克博览会延续北京2008奥博会传统,展示现代奥林匹克百年历史与丰富的奥运遗产。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白十源创办的坦博艺苑鼎力协办了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又在国际奥委会的授权下,筹建“永恒的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将入选美术大会的所有艺术精品收藏陈列于此。

作为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组织者之一,白十源又被聘请为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总策划、2014南京青年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总策划。在白十源先生十年的推动下,中国文化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激情碰撞,在这一宏阔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的璀璨魅力,得到国家奥委会的高度评价,也与中国人民喜爱的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以及他的的儿子、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结下深厚友谊。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全世界人民更好地传递中国古代文化的多元与包容,推动中国当代文化艺术走向世界,也让我们在这场体育与艺术的盛宴里触摸那些由丝绸之路与奥林匹克蜿蜒万里穿越千年交织而成的稀世瑰宝。”策展人白十源在接受采访时说。

“走丝绸之路,到奥林匹亚”

作为一次奥林匹克博览会,怎样的展品才能诠释“走丝绸之路,到奥林匹亚”呢?活动现场汇聚起交织了历史人文与体育精神的众多珍贵文物,国际奥委会也将带来丰富精美的奥林匹克运动纪念品,集体育、艺术、历史文化于一身,生动展现中国古往今来与世界交融的美好心愿。

展厅甄选了50件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文物精品,包含古华夏、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古波斯等承载着古代文明的文物,其中不乏展现马球、狩猎、舞乐等富含体育元素的古代艺术珍品,在生动还原蜿蜒万里的丝绸之路历史氛围的同时,也引发出人们对远古希腊时期奥林匹亚山的遐想。多件精美绝伦的文物将是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此外,博览会更包含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中,具有当代艺术代表性的多国艺术家优秀获奖作品50幅。奥博会的大师艺术展区,汇集了当代中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刘大为、墨客、杨晓阳、何家英、吴为山、蒋山青、崔自默、范扬、刘泉义、吕俊杰、刘中等人作品,他们运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魅力,引得现场不少观众慨叹:“东西方文化,古代当代艺术,艺术与体育竟能如此交相辉映、汇聚一堂。”

据悉,2017北京奥博会会期为6月15日-18日,是将持续六个年度的北京奥博会系列中的首届。在随后的五年里,每年举办一届,以弘扬世界优秀文化艺术、展现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迎接2022冬奥会的到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