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重庆市渝中区“社区安监员”是居民身边的“守护神”

社区安监员在教居民怎样使用灭火器  夏一仁摄

社区安监员在教居民怎样使用灭火器 夏一仁摄

经济网讯  “我们渝中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社区安监员”,使社区的安全隐患在萌芽中第一时间就被发现并进行处理,让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得到最好的保障。”

6月15日,重庆市渝中区安监局李正文局长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为全力抓“社会和谐首善区”建设,在充分调研全区社区安全风险和管理现状的基础上,2016年9月,经渝中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决定在全区街道各社区设立“社区安监员”。

据了解,此举措在重庆尚属首创。从而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录用,全区78个社区安监员很快到岗履职。实现了全区安全检查巡查常态化,扫清了监管盲区和监管死角,将安全生产事故遏制在苗头阶段。

李局长介绍,安监员扮演着监督员、宣传员和信息员三重角色。“监督员”负责日常安全巡查,以培训为指南,铭记“看、闻、听、查、停、记、交”巡查“7字”,强化安监员的巡查检查能力,做到对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执法。“宣传员”在日常巡查的同时,宣传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第一时间向所辖企业宣贯落实;“信息员”掌握辖区安全生产动态,及时报告各类安全生产情况,将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或重大事故风险隐患在第一时间排查发现并报告。

这支队伍成立以来,社区安监员履职共徒步行走长达66760余公里,发现隐患6176余个,解决隐患5020余个,对自己不能当场解决的隐患均已及时上报街道及行业部门协调解决。组织开展宣传3510余次,宣传受众对象157500余人次,成功减少了事故隐患,提高了居民安全意识,发挥了“守护神”的作用。

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街道归元寺社区安监员肖中全介绍,他自2016年8月到岗后,至今已发现并向上汇报成功处置了8起社区内的煤气管道泄漏、居民厨房燃气灶明火等安全隐患,安全隐患得到了妥善处理,巩固了社区安全环境,得到了物业办和广大业主的高度评价和工作肯定。

“通过我这近一年的工作实践中发现,我们社区安监员的工作也是和社区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我每天有半天的巡查、半天的记录资料整理,在对一些小餐馆、小店面、小作坊、小宿舍等场所的巡查中,及时的发现隐患、督促整改,努力、认真地把消防安全知识向广大居民进行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肖中全说。

据了解,重庆市渝中区各街道办事处还建立了社区安监员监督考评机制,做到奖优罚劣。

实践证明,通过社区安监员作用的发挥,解决了“失管、缺位”问题,居民的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夏一仁)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