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显龙兄妹阋墙 新加坡走向衰败的信号?

李氏兄弟之间的矛盾不仅是李家豪门恩怨的问题,也反映了李玮玲和李显扬对李显龙施政理念的不满,实际上是新加坡政治矛盾总爆发的导火线。

文|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油集团前副总裁 陈九霖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4期)

6月14日凌晨,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和二儿子李显扬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联合声明,称已经对兄长也就是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失去信心,并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心。在声明中,李玮玲和李显扬指责李显龙滥用职权,设法挽留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违背了李光耀生前的意愿,并认为李显龙正试图利用李光耀的政治影响力为自己及子孙谋利,也对李显龙妻子位居高位“干政”表示不满。

李玮玲和李显扬是李光耀的遗嘱执行人,他们曾于2015年公开李光耀遗嘱中有关处置故居的内容,并强调父亲晚年曾数次要求新加坡政府保证在他去世后拆除故居,以免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

这已经不是他们之间第一次发生“兄弟阋墙”的事情了。早在一年前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李玮玲就曾撰文指责李显龙“滥用权力建立王朝”,反对新加坡举办的多项“英雄膜拜”式的纪念活动,一时引发广泛关注。此次,李显龙的妹妹和弟弟再次将此类事情公之于众,更是一个震撼的举动。

新加坡经济的硬伤

李氏兄弟之间的矛盾不仅是李家豪门恩怨的问题,也反映了李玮玲和李显扬对李显龙施政理念的不满,实际上是新加坡政治矛盾总爆发的导火线。这个事件是新加坡走向衰败非常明显的重要信号之一。李显龙妹妹和弟弟的诉求不仅代表他们二人,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新加坡民间和反对党的声音,是新加坡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

从经济上看,近两年来新加坡经济出现了明显下滑。2016年前三季度,新加坡经济均出现环比萎缩,虽然第四季度迎来一个大爆发,但全年2%的经济增速,仍然让新加坡离曾经的辉煌越来越遥远。即使在经济增长高达2.9%的第四季度,新加坡的失业率仍然升至2.2%,达到6年以来的高点;房价则环比下跌0.4%,连续第13个季度下跌,创1975年公布数据以来最长下跌周期。新加坡两大国家投资公司也亏损惨重,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业绩在2015—2016财年出现了下滑,20年业绩收益率由4.9%跌至4%,2017年仅在对瑞银集团的投资上,GIC就损失了50亿美元;淡马锡去年出现了240亿新元的巨额亏损,2016财年的一年期股东回报率为-9.02%,与成立以来15%的总回报率形成了鲜明对比,新加坡航空集团的收益率更是连续下滑了多年。

虽然今年以来,新加坡经济出现了增速加快的迹象,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加坡经济目前存在“硬伤”。首先,新加坡自身经济结构存在一定程度的畸形。新加坡以第三产业为主,近两年来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下滑直接带来了整个经济的严重衰退。其次,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与不稳定仍在持续,作为贸易为主的国家,新加坡的经济脆弱性与敏感性更为显著。当下,世界政局动荡,尤其是特朗普上任后更是加剧了政治的不确定性,世界范围内民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也严重冲击了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最后,新加坡面临的外部竞争加剧。上海港口的崛起直接对新加坡的港口吞吐业务量造成巨大冲击,世界第一大港口的殊荣拱手让人,荣光不再。

国际地位江河日下

政治方面,新加坡在国际外交中的地位也江河日下,其力推的TPP遭到美国抛弃,“联美制中”的外交政策也被特朗普政府推翻,新加坡插手南海问题也未能如愿。相反,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正如火如荼,虽然新加坡也“入了伙儿”,但是,不妨碍其“身在曹营心在汉”,并没有实质性的成果。

除了经济与政治、外交方面的因素,新加坡民意的转变以及李显龙身体健康情况的不断恶化,都表明新加坡正在逐渐走向衰败。

2015年李光耀的去世是一个巨大的分水岭,此后,李显龙式风格越来越明显。李显龙与其父在执政上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李光耀在中美之间的平衡上把握得比较好,虽然他骨子里亲美,但在表现上不那么露骨,也很重视中国。但李显龙在政治钢丝上的表现与父亲差距悬殊,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以及TPP问题上,公开选择与美日站队,甚至还曾到访台湾,不惜引发外交纠纷。其次,李光耀在处理家庭内部问题上很得当,妻子不曾“干政”,儿女关系处理有序,而李显龙甚至快将其弟弟“逼出”新加坡,在处理李光耀房产问题上也曾借助内阁在李光耀生前对其施压,这说明了李显龙处理家庭内部矛盾的能力欠缺。

扶持儿子接班,继续控制新加坡

当然,李显龙妹妹和弟弟所言“李显龙完全站在个人私利的立场”也不完全客观,作为政府首脑,李显龙肯定也会以国家利益为重。但是,李显龙显然不如其父的政治根基深厚,其社会声望也相差遥远,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其强化权力打击反对派、异见者的欲望就越强烈。加上自己身体状况恶化,李显龙急于安顿好接班人的愿望也就越急迫。

笔者此前在新加坡,看到当地媒体披露李显龙想让儿子李鸿毅接替政权,但是,因为反对声音颇大而搁浅。去年以来由于身体原因,李显龙正在加强这方面的进度,他内心还是期待李氏家庭继续控制新加坡。可以说,李显龙建立李家王朝的迹象是比较明显的,而且,不会放弃扶植李鸿毅作为接班人的决心。新加坡政府内阁和议会都控制在李显龙手中,他的这个政治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此次事件的公开化,尤其是在李显龙休假这个时间节点上,留给了他较小的处理空间,相反,则给了舆论更大的发酵空间。这对李显龙的政治威望和国际形象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