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移动音频内容付费风口来袭 高晓松入驻蜻蜓FM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 6月12日,由蜻蜓FM与高晓松联合出品的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开播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虽然之前的视频系列《晓说》和《晓松奇谈》在音频传播中积累了大量粉丝,但《矮大紧指北》才是高晓松首度尝试全音频节目,首年节目设有156期,每周一、三、五在蜻蜓FM独播,第一期节目《指北排行榜01:十大美人》当日已上线。

节目的slogan是“高晓松指南,矮大紧指北”。为什么要选择高晓松的花名“矮大紧”作为这档节目的主题?在发刊词中高晓松是这样解释的:高晓松是大众眼中的知识分子文艺青年,在《晓说》中只和大家交流符合“知识分子”价值观的观点,矮大紧则是幽默、会逗趣、接地气的截然不同的形象。

和蜻蜓FM的合作是高晓松首次对外宣布矮大紧与自己的强关联性,并对矮大紧与高晓松的差别娓娓道来。他说,矮大紧跟高晓松不一样。高晓松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纵横四海,改造世界。但矮大紧不是,他一肚子妙点子,满口是俏皮话。

因此,矮大紧不向世人传授所谓的成功学术,每周一、三、五,他在“指北排行榜”、“文青手册”、“闲情偶寄”三大栏目中,谈朋友、说美女、聊生活,乍一看很普通。可实质是,高晓松的节目从来不会缺乏知识,只不过矮大紧独创一套方法论,通过更生活化的、人性化的角度为用户创作更适合碎片化学习的产品,尤其对于年轻用户而言,他们会从《矮大紧指北》获取很多对生活、对工作、甚至是对人生规划有价值的信息,而且这种进步和成长将是轻松的、润物细无声的。

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了传播的数字化,也丰富了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自2011年蜻蜓FM作为中国第一家移动音频平台上线以来,中国FM产业已经走到第六个年头,技术迭代令人们收听音频的场景不断拓宽,也使得人们与除了广播电台之外的丰富点播内容产生了更密切的联系。

伴随着音频节目类型越来越丰富,人们对在线内容的认知度逐渐提高,近一年来,“内容付费”成为了移动音频行业的热词,据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为0.98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2.92亿人。内容付费忽如一夜春风来,与音频这一媒介密不可分。

作为国内领先音频平台,蜻蜓FM在拥有2亿海量用户的背景下,于2016年上海书展期间与金庸汉语有声作品全球独家发行公司——朗锐数媒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金庸武侠小说全集的有声版音频,并以此首次试水内容付费。

后来,蜻蜓FM又与台湾美学大师蒋勋独家合作,他所主讲的《细说红楼梦》是目前平台付费专区最受欢迎的栏目,这个栏目共160期,每期时长一小时左右,单价0.8元,截至6月11日累计播放次数已经达到了2.2亿次。从蜻蜓FM的举动来看,金庸作品集、蒋勋美学系列这样的垂直领域的头部精品内容是他们深耕内容付费的切入点。

目前蜻蜓FM平台已聚合超过900万小时内容,通过其所建立的PUGC主播生态,平台上已签约专业主播1.5万名,其中包括高晓松、蒋勋、张召忠、邱震海、马红漫、万峰等各领域内的意见领袖。在帮助内容“声产者”打通了音频自媒体传播渠道后,蜻蜓FM开启了平台音频+商业生态的创新模式,在广告、付费、打赏、电商、社群、微课、活动等领域全方位搭建主播生态闭环,意在孵化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IP商业模式。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