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各项数据再创新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玉忠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玉忠摄

经济网讯 6月14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俄双方成员,国家商务部贸易发展局局长孙成海、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亚非拉司司长波波夫、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国际合作司展览处处长谢里万诺夫共同介绍了本届中俄博览会整体筹备情况,并回答了提问。

国家商务部贸易发展局局长孙成海首先介绍了本届中俄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重点商务活动情况。

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交通运输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将与俄方对口部门围绕贸易促进、跨境电商、现代农业、海关通关、运输物流、资源开发、青年交流等主题共同举办18项重点商务活动。此外,中方还将与东北亚、港澳台地区、日本、芬兰、非洲等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共同举办“2017中俄博览会-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相聚龙江·共谋发展-侨商合作会议”、“中国·黑龙江-—日本节能环保推介交流会”、“中国·黑龙江-芬兰经贸合作推介交流会”、“2017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亚非拉司司长波波夫非常感谢中方所做的一切。他表示,近几年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不断攀升,展开多种合作机制,中俄两国之间合作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特别是黑龙江占了很大的比重,中俄双方的贸易会呈更加快速的发展趋势。两国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尤其是去年贸易呈现飞速发展。现在正在洽谈的贸易投资额大概在115亿元,今年中俄博览会俄方参会企业超过65家,参会官员有俄联邦总统的代表、州长;中俄双方开创了科技创新,农业及企业合作的新局面。   

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介绍了中方参展情况。

本届博览会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中俄两国合作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的有效对接,突出了中俄全方位合作,并以中俄合作为载体带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各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目前,共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5大洲的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随着展会临近和门禁系统的开放,预计参会国别还会有增加。与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相比,参展国别数量增加了21个、增长一倍;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土耳其、奥地利、塞浦路斯、喀麦隆、马里、乌干达、肯尼亚、马尔代夫等10个国家首次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达23个,占总参展国别的55%。核心展区为中俄合作馆,总面积1万平米,其中俄罗斯展馆面积3030平方米。俄方十余个政府部门,以及远东、西伯利亚、中央、乌拉尔等联邦区所属的15个州区,以及俄罗斯技术公司、联合发动机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和70余家各领域企业参展,参展面积较第二届博览会增长了50%,创俄方来华参展面积新高。

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主宾省/州,广东省是中国的主宾省,俄方主宾州为车里雅宾斯克州。广东省重点展示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内容。车里雅宾斯克州重点展示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和优势产品技术,推介叶卡捷琳堡-车里雅宾斯克高速铁路、上海合作组织2020年峰会会议等重点项目。

中方参展企业进一步向东南沿海和中西部地区拓展,涵盖广东、浙江、四川、贵州、宁夏、广西、海南、新疆等28个省区,参展企业包括多家大型央企以及近千家各领域地方企业。   

本届博览会释放出三大信号:一是新供给寻求新市场实现,企业企稳回升信号明显;二是境外参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出现井喷式增长,体现了国家战略带来的红利,并为黑龙江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创造更多机会;三是中俄博览会经过4年的培育,已成为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象征,其权威平台作用得到中俄各界普遍认可。

本届博览会政要商贾云集。国外方面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46个国家和地区的143个政府经贸、驻华使领馆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团参展参会。国内方面共有39个政府经贸代表团、40家中央企业、中俄两国院士、中俄智库、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成员的院校参会。截至目前,共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商会、社团组织和企业参展参会,注册的专业客商13909人,其中国际及港澳台注册3229人,国内注册的是10680人。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国际合作司展览处处长谢里万诺夫介绍了本届博览会俄方参展情况。

俄罗斯出展70余个展位,数量相比去年在叶卡捷林堡举行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展览规模翻了一番,主要是科技创新、农业和中小企业合作。出展单位的产品包括轻工、石化、医药、信息工程、农林和冶金等。

出席发布会的有中俄媒体交流年"美丽中国-龙江行"活动的近百名俄罗斯记者,以及来自中央、有关省市和黑龙江省内各新闻单位的记者。(马玉忠)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