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健康快车”20年免费为19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健康快车座谈会现场

健康快车座谈会现场

经济网讯 1997年7月1日,伴随着香港回归,首列“健康快车”从香港九龙的红磡火车站驶向安徽省阜阳市,展开第一站送光明的工作。经济网从6月13日举行的“健康快车2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在20年不懈的工作中,“健康快车火车医院”已累计为19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建成75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培训内地基层眼科医生2万多人次;建成40所糖网中心,累计筛查糖尿病患者近5万人,挽救其中濒临失明的糖网病患者1600多人。

据悉,“健康快车”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是香港同胞于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时,由首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代表670万香港市民送给内地同胞的礼物,旨在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

在20年的发展中,健康快车由最初的1列火车医院,增加到4列,扶助领域也扩展到国内眼科医疗的各个方面:培训欠发达地区的眼科医生;于偏远地区援建眼科中心;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筛查防治工作;推动国际眼科医师考试(ICO考试)在中国内地的普及;邀请海外眼科专家深入中国内地开展学术研讨与指导工作;设立奖学金鼓励优秀眼科医生赴国际顶尖医学院进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国际慈善眼科医疗服务等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科迪图瓦库,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等来自社会各界的120多位嘉宾参加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刘延东同志为健康快车20周年发来批示,对健康快车的慈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理事长董建华先生为座谈会发来录制讲话视频,对健康快车20周年表示祝贺,并向所有支持健康快车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两个多小时简朴热烈的座谈会中,承担健康快车方方面面工作的单位代表、具体工作的亲历者、志愿者、健康快车的受益者等,向与会人员讲述了他们在健康快车的工作经历和心得,这些充满感情色彩的回顾与总结,最终拼合出健康快车20年慈善历程的大图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慈善事业在中国内地的发展缩影。

健康快车慈善项目获得多次来自国家和媒体的褒奖,其中包括两次国务院授予的荣誉称号,以及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慈善总会等颁发的多个奖项。(宋雪莲)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