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低碳日”黑龙江66万干部职工低碳出行绿色办公

经济网讯 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有我,绿色共享”。

在13日“低碳日”当天,黑龙江省级领导李海涛、符凤春、孙东生、胡亚枫、杜吉明、张宪军等步行上班。全省2万多个公共机构、近66万名干部职工以低碳出行和绿色办公等不同方式,参加了低碳体验活动。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低碳日当天,全省公共机构共停用车辆22余万台、电梯650部、空调2.6万台,节油4.5万升、节电近10万度,折合人民币65余万元,切实发挥了公共机构的表率作用,营造了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黑龙江省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创建工作中一直处于领跑地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国率先设立节能监督管理处并作为内设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该局还就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1234创建路线”途径,把管理节能、决策节能、技术节能、应用节能、使用节能和行为节能贯穿于节能工作始终。

为组织好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全省公共机构积极参与,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前印发活动通知,全省“低碳日”当天,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低碳出行,提倡采取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除外),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停开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电梯,6层以上的电梯分段或隔层运行,停止消耗一次性办公用品并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停开干部职工私家车。

此外,黑龙江还提前使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短信等新兴媒体推送、发布节能宣传周有关信息,为活动预热。宣传周期间,在省直机关五大集中办公区组织低碳日主题签名活动、扫描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互动活动、新能源汽车试驾活动,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发放节能降碳纪念品。

据了解,在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组织引导全省公共机构,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带头普及节能常识,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践行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出行,共享绿色环境,推进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医院、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培育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厚植绿色生态文化,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继续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列为检验和评价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指标,将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黑龙江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为依据,加强节能监管,搞好统计监测,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各项专项治理检查,加大对浪费能源资源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抓好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工作,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社会引导示范作用;切实抓好节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宣传周、低碳日、世界水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和能力水平;切实抓好节能技术改造工作,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机制,搞好新能源汽车、餐厨垃圾处理等节能项目推广,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改造,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切实抓好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导评定,召开全省工作会、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召开研讨会以及市(地)审核会,对省直及市(地)进行综合考评,深入市、县(区)及公共机构进行实地指导。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法制化、现代化、市场化、科学化进程。(马玉忠 赵禄太)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