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C919首飞突破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

这些仍然新鲜感十足的画面,必将成为中国人脑海中永久的经典瞬间:2017年5月5日14时,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一跃而起直上云霄;79分钟后,飞机稳稳降落,首飞机长和飞机总设计师紧紧相拥,现场人群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C919的首次蓝天之旅,一次短途的飞行,却是中国百年航空工业史上值得记录的重头戏,堪称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的历史突破——“天空”蓝和“大地”绿涂装的C919在3000米高处舒展双翼之时,天空中多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和主流市场标准研制的单通道干线飞机。据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C919设计定位于航空运输市场最主流的150座级单通道市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采用了先进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直接运营成本降低10%。首飞前,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国内外23家客户570架订单。C919的出现,意味着我国具备了研制一款现代干线飞机的核心能力。

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全球合作程度极高的民机行业,更需要牢牢把握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C919首飞,不单是一架飞机的起飞,也并非一个飞机型号研制成功那么简单,更是中国航空工业和民机事业的起飞——中国由此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形成了大型客机发展核心能力。

吴光辉表示,C919飞机的研制坚持“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发展道路,和“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技术路线,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等100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打造出以中国商飞公司为平台,包括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在内的我国民用飞机研制核心能力,形成了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的民用飞机产业链,提升了我国航空产业配套能级。“以中国商飞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较为完整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正在形成,一条具有中国民机产业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正在向前延伸。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