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举行 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揭晓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6月11日至12日,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7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社会企业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此次年会以“社会创业家精神引领新时代文明”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位嘉宾,包括众多社会企业家及近百位跨界演讲者,围绕社会企业领域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与交流。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社企论坛轮值主席彭艳妮致辞中表示,社会企业的内核是社会创业家精神,具有社会创业家精神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就是要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有利于发掘、连接、培育和支持具有社会创业家精神的人,支持他们用各种创新的办法为世界带来正向改变。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及第五任会长、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理事、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志强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社会企业要用企业家的办法和精神,要有企业家的组织能力和资源配置的能力,才能让社会企业更快地发展起来。任志强呼吁所有的企业家都能行动起来,在社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些问题,缩小贫富差别,让社会更加公平。

国际可持续设计与创新联盟主席、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埃佐•曼奇尼主题演讲中以人口老龄化问题为例,介绍了意大利等国家的创新性解决方法。他强调,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设计导向的社会企业。

世界厕所组织创始人、BOP Hub(金字塔底层中心)创始人沈锐华介绍了其创办世界厕所组织及在世界各地推动解决厕所问题的历程。沈锐华表示,社会企业一定要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有了这种解决社会问题的热情,就会得道多助,就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为了给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社会企业提供多方助力,年会鼓励由社会企业家、社会投资机构、媒体、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等组成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对话,加强相互理解和跨界合作。此外,年会即将发布的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体系也备受各界瞩目。长期以来,业内对于社会企业的认证标准争议不断。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体系的发布,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一步,有望为社会企业营造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引人关注的是,本届论坛同期揭晓了11个中国社会企业奖项。中国社会企业奖由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发起,正和岛联合主办,善达网承办,旨在表彰和鼓励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面临的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

在中国社会企业奖组委会主席团副主席、善达网创始人王安看来,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是在一个从法定概念到社会共识尚不清晰的社会时期,以表彰为杠杆来推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行列中来。

奖项在申报阶段共收到183份申请,经过评审,21家企业入围6项行业大奖。在6项行业奖之外,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还设置了年度社会企业奖、年度社会投资奖、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家奖3个综合奖,综合奖从行业奖入围者中选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