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我国最大在建暗挖地铁车站主体完工

北京地铁16号线15标二里沟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北京地铁16号线15标二里沟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经济网讯 由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地铁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我国目前在建规模最大地铁车站项目一一北京地铁16号线15标二里沟站自2013年9月开工以来,经过广大建设者46个月的艰苦奋战,截止今天车站主体顺利完工,为2019年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北京地铁16号线工程北起自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穿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线路全长约5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9座,其中换乘车站13座,设车辆段一座,设停车场一处。其中,由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承建的二里沟站位于北京市三里河路与车公庄大街交叉路口,横跨西城、海淀区,施工场地紧邻住建部、新疆驻京办,其中东南象限的附属结构与百万庄棚改项目一体化建设,出入口及风道与棚改小区同步建设连通,工程建设周边环境特殊,同时车站上方地下管线众多,需严格控制沉降以确保周边管线安全。

据中国铁建十六局北京地铁项目经理吴宝华介绍,“标段有四大特点,车站为全国在建的最大暗挖车站;在车站施工时首次采用机械成桩,有效控制沉降;车站要上穿6号线,风险难度大;区间施工时,首次采用暗挖台车进行机械开挖,并在全国推广。”

二里沟站作为与6号线的换乘车站,代建6号线的附属结构,在两侧设置跨度为10m的大跨度外挂厅,车站实际跨度达至50米,总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在建的最大暗挖车站。车站全长303米,厅台同层,主体两端为双层三柱四跨结构,宽29.4米,采用洞桩法施工;中间段密贴上穿既有6号线,为单层双跨结构,宽19.8米,采用CRD法暗挖施工。车站结构复杂,工程量大,针对此种状况,项目部与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联手合作,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车站暗挖施工方案,最终确定在导洞内采用机械成桩,减小群洞效应,控制地面沉降。在大粒径砂卵石地层中,机械成孔非常困难,中国铁建十六局通过多次的钻机选型、优化钻头型式,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大粒径卵石地层中将机械成桩成功完成。车站结构完成后,地面沉降控制在35mm左右(设计为60mm)。 

目前,此项工法作为科研课题在北京市科委已立项,并在全线得到推广。为提高施工效率、改善作业环境差,控制施工安全风险,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响应国家安监总局“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在此标段的国家图书馆站——二里沟站暗挖区间应用机械化暗挖,暗挖施工的各道工序以机械(电力)代替人力,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每日可开挖支护3-4米;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及减少所需工人的数量;同时采用电力作为能源,不产生废气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暗挖机械化施工作为科研课题也在北京市科委得到立项,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应用。 (曹煦 朱国才 沈雅月 刘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