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企鹅影视年度发布升级版泛娱乐战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6月12日,企鹅影视以“飞跃”为主题,在上海举行电视剧年度发布。作为腾讯泛娱乐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企鹅影视将进一步加速上游布局,扩大头部加细分用户的精品内容储备,实现内容的全产业链开发,当天的发布会上,企鹅影视联合优质制作公司、团队、大神作家,共发布近60个项目。

同时,企鹅影视的众多项目进展也在发布会上公布,继孔笙、管虎之后,张黎也宣布加盟参与《鬼吹灯》的打造,他将与管虎分别开发后六部《鬼吹灯》,至此,八部《鬼吹灯》的导演阵容也尘埃落定;备受关注的超级大剧《全职高手》、《沙海》则宣布将分别由杨洋、吴磊出演男主角,首部自主控盘电视剧《风声》的演员阵容首次进行了揭秘。

泛娱乐战略进阶

腾讯公司从2012年开启泛娱乐的战略布局,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对记者表示:“经过数年的打造和战略布局,腾讯在各个细分板块取得了相对领先的成绩,泛娱乐版图不断扩张,初步构建了一个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腾讯的泛娱乐战略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随着视频行业的高速发展,腾讯视频也成为了“泛娱乐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任宇昕详细阐述了腾讯视频在泛娱乐战略中的重要使命:“腾讯视频将充分调动企鹅影视的潜能,加码优质原创内容的孵化力度,打造头部精品、实现细分用户题材的探索,完成泛娱乐源头内容的生产和分发。同时,会进一步发挥腾讯视频的平台优势,打通上下游及产业链,充当腾讯内容生态的整合器和转换器,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挖掘。而在外部连接上,腾讯视频也将继续发挥‘连接器’的优势,通过与顶尖团队的合作、战略投资、人才引进的方式,连接优质伙伴,推进中国文创产业的全面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则表示,腾讯视频用户目前超过3亿,如此庞大的一个用户群体,既要照顾到主流的观众人群,也要尽量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头部加细分用户内容的综合布局,是企鹅影视一直在持续深化的战略方向。这是平台、也是整个行业构筑良性生态系统的关键所在。”

八部《鬼吹灯》尘埃落定

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引出了继孔笙、管虎之后,第三位《鬼吹灯》的“掌灯人”张黎。在企鹅影视的发展历程中,《鬼吹灯》无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15年9月,企鹅影视“破壳”成立,拿下《鬼吹灯》全系列让行业震动,而侯鸿亮担任制片人、孔笙执镜的《精绝古城》的惊艳亮相,也让企鹅影视拥有了能代表其气质的作品。

接下来,由管虎执导的《黄皮子坟》也将在暑期档亮相。顶级团队打造最顶级的《鬼吹灯》,是企鹅影视做出的承诺。从前两部的开发来看,企鹅影视没有失约。行业和观众更为关注的是,剩下六部的开发进度。

据悉,张黎从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精绝古城》制片人侯鸿亮手中接棒,将执导《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三部《鬼吹灯》系列作品,而管虎除了已经完成的《黄皮子坟》外,宣布将继续打造《南海归墟》、《怒晴湘西》、《巫峡棺山》,至此,八部《鬼吹灯》的制作阵容已全部揭晓。

打造精品网剧矩阵

除了分享项目进展,企鹅影视也在发布会上一口气公布了14个内容。企鹅影视宣布将与正午阳光继续合作,尝试在题材、类型上的突破,打造境外追捕热血大剧《境外组》;与唐人电影合作,打造《三国机密》,该剧将用全新视角展现三国故事,由马天宇、韩东君主演;与耀客传媒合作,完成超人气射击类网游《穿越火线》的改编;与新丽传媒合作,共同开发烽火戏诸侯的玄侠代表作《雪中悍刀行》;与柠萌影业合作,霸气推出杨幂、阮经天主演的《扶摇》。

在拿下《鬼吹灯》全系列的基础上,企鹅影视还拿下了《古董局中局》全系列、《斗破苍穹》全系列,这些作品都将以季播的形式,在腾讯视频持续呈现。备受关注的《庆余年》、2017年现象级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姊妹篇《三生三世枕上书》,也确定由企鹅影视进行开发。

加快进军上游步伐

与优秀的影视公司合作,也要渗透到内容源头,完成在产业上游的布局,以此实现内容全产业链的开发。发布会上,大神作家江南、南派三叔、匪我思存、跳舞纷纷亮相,并公布了与企鹅影视的合作。著名作家江南的龙族系列实现首度破冰,将与企鹅影视共同开发《龙族之龙王》,南派三叔的填坑之作、揭秘小哥身世的《藏海花》也宣布花落企鹅。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跳舞拿出了自己的成名作《恶魔法则》进行联合开发,原创爱情小说领军人物匪我思存则贡献了爱情童话《景年知几时》。

在作家大神的合作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烽火戏诸侯的联手。其新作《剑来》是一部还在连载的作品,在创作阶段,企鹅影视与腾讯互娱的游戏部门就已经深度介入,全方位布局项目的影游联动。在腾讯泛娱乐的战略体系里,未来这样的合作将成为常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