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记者调查:浪费粮食屡禁不止 或因缺少耻感

“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号,但从口号到行动,其间的距离却很长。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真的在内心中以浪费粮食为耻、对浪费粮食之行为侧目而视?平心而论,不多。

倘若一个人买件新衣服,试一下不喜欢便随手扔了,可能会令人瞠目,但一个人若将所买的、所点的食品扔了或剩下不要了,则少有人吃惊或愤怒,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并未将其视为可耻之事,这也是浪费粮食行为比比皆是、屡禁不止的内在原因。不以为耻,甚至在某种场合反以为荣,食品浪费现象怎能遏制得住?!

耻感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知耻是传统道德的底线、基础,从孔子的“行己有耻”、孟子的“羞耻之心,义也”,“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到朱子的“耻者,吾所固有羞恶之心也。有之则进于圣贤,失之则入于禽兽,故所系甚大”,均强调了耻感之于人、之于行为的重要性。无耻之徒是被人鄙视唾弃的。贫穷年代,在众人眼中,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仅是可耻的,甚至是种罪恶,那时的孩子若有此举,大都会被家长训斥乃至责罚。现如今,生活富裕了,物质丰富了,食品丰盛了,人不会因浪费粮食而饿肚子、受责怪了,于是许多人便对食品以及其它物品、资源的浪费行为不以为意、麻木不仁。没有了路人侧目、“人人喊打”的社会环境,丧失了羞耻之心,浪费起来也就心安理得了。

从今天刊登的记者调查看,人们对于自己浪费食品的行为能说出许多理由:高校食堂就餐学生的理由有:饭菜不可口、吃不惯、吃腻了、分量太大、想多吃几样菜;商务宴请、宴请朋友者的理由是:若菜点少了,面子不好看;婚宴主人的理由是:父母要讲排场、讲面子;自助餐就餐者的理由是:这么多美食,都想尝尝;花了这么多钱,只有吃得越多越划算;自己犯懒,不想来回取餐,就一次多拿点;以为自己能吃完;尝一口后感觉不是自己喜欢吃的……

诸如此类的浪费理由,有共同特点,即皆从自我出发,我吃不惯了、我吃腻了、我想多吃几样菜、我面子不好看、我懒得来回走,我想把花的钱赚回来……至于浪费的食品,少有人顾及。说起这些理由,有人理直气壮,有人不太好意思,但却没有感到无地自容、羞愧难当的。即使是标明浪费罚款的餐厅,也往往从自身利益考虑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怕惹麻烦、怕失顾客。

如今,浪费粮食在许多国家都会为人所不齿、会遭人侧目或怒目,但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人们却常视若无睹,漠然处之。

古人云,“知耻知畏知止”。其实,只有知耻知畏,才会知止。只有“浪费粮食可耻”之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且成为社会共识,人人懂得敬畏自然、爱护环境,人们对待食品消费的态度才会不那么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