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湘西州成立政府智库 多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

5月21日,筹备近半年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政府智库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湘西自治州政府智库建设方案》和《湘西自治州政府智库工作规则》出台。

p72-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 | 湖南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3期)

智库乃“国之重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特别是2015年1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智库建设由此进入快车道,各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

5月21日,筹备近半年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政府智库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湘西自治州政府智库建设方案》和《湘西自治州政府智库工作规则》出台。

当天,州委州政府举行了州政府智库成立暨专家调研座谈会。座谈会规格高、针对性强、参加范围广,来自中央各部委、湖南省和湘西州的40位特邀专家,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率领的州委州政府领导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专家座谈会。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努力打造党委和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在服务湘西脱贫发展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出席专家座谈会时强调说。

对于此次由州政府组织并做出包括财政支持等制度性安排的地方政府智库,业内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目前国内地方政府智库建设方面实现了多个独创或首创。

州政府为何要建立自己的智库

湘西州,全称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总人口298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地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先行先试地区。湘西历史文化厚重,有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国家考古遗址里耶古城,以及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等1517处各类历史文化古迹。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在这次视察中,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战略思想。

“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湘西州州长龙晓华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2014年至2016年,全州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万余人,其中2016年脱贫13万余人,27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5.86%,湘西州已进入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但是,龙晓华也坦承,由于历史、地理、观念等因素影响,发展不充分、相对贫困落后的基本州情还没有根本改变,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十分艰巨,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经济实力偏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欠账较多、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度较大,以及脱贫内生动力需进一步增强等等。尽管问题多、困难大,湘西州的脱贫决心和目标并不打折,“2017年要确保吉首市脱贫摘帽,其他各县超额完成减贫任务、基本达到国家脱贫标准,2019年全州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龙晓华说。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湘西州开始筹划和筹备建设州政府智库。

“设立智库,是为了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为全州决策提供客观、独立、科学、管用的咨询建议,推动湘西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州委书记叶红专对智库建设给予明确定位。

湘西州副州长、智库筹备组组长刘新民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新一届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科学决策,明确要求今年必须成立州政府智库,尽快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智库专家从哪儿来?

如何确保智库建议被采用?

专家人选,是决定智库水平高低及智库功能能否最终实现的核心因素。为此,在智库配备筹备初期,龙晓华州长就明确提出要优选智库人员,同时在专家结构上也做了具体指示:既要引入省外专家拓宽视野,又要注重培养发掘熟悉实际情况的省内、州内专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湘西州采访中了解到,州智库专家成员遴选的标准高、要求严。智库专家实行聘任制,一届聘期为3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智库专家进行跟踪服务和动态评估;专家区域范围覆盖国家级、省级和州级,外聘专家数量不超过30名,国家级、省级、州级大致按照2:1:1比例确定;专家团队的专业方面,包括宏观和战略专家、技术和产业专家、管理和政策专家三大类,重点聘用在战略规划、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农业农村、投融资、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生态文明、区域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专家;专家的职业方面,既聘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学者型机关干部,也聘用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企业家等,具体包括官员、学者、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

为确保专家建议能及时灵活反馈和被采用,州政府还提供了专家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的多种方式:文稿起草——重要讲话和文稿的起草思路、整体框架、重大判断,可以先期征求专家意见和建议;课题委托——每年根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委托相关专家进行课题研究,提出咨询建议;课题评审——优先邀请专家参与州委托课题、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评审等;另外,还有专题调研、重大项目支持、个别访谈、专家授课、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

同时,州智库还创办了《决策内参》,用于刊发智库专家、政府研究室、政府部门的调查研究、建议决策等成果,并明确要求成果要体现创新性、富有前瞻性、具有操作性。内刊稿件要由分管副州长把关、州长同意后方可刊发。

湘西州政府智库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在肯定了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快,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指出了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智库的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提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

“湘西州政府智库筹建过程中,我们首先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湘西州副州长、智库筹备组组长刘新民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在全面学习和领会两个文件精神基础上,又借鉴中央国家部委以及沈阳市等地方政府智库的好做法,并结合湘西州实际情况,才完成了《湘西州政府智库建设方案(试行)》和《湘西州政府智库工作规则(试行)》。

在5月21日的专家座谈会上,来自中央部委的多位专家对于湘西州政府智库成立同时,出台《建设方案》和《工作规则》的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次实践创新,智库不仅定位高、专家权威,同时智库从一开始就有整体规划和制度性安排,即一个制度框架、一个专家团队、一个支撑平台、一个智库内参的整体构建,确保了智库的有效、高效运作。

例如,《建设方案》对州政府智库的主打工作和功能定位做了明确规定:以服务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和重大问题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为重点,为全州决策提供客观、独立、科学、管用的咨询建议,为湘西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持、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援。

《建设方案》还确立了州政府智库的总体目标:建成一个政治素质高、能够独立思考、社会影响广泛、决策部门认同的智库系统,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资源共享、效能显著的政府决策咨询运行机制,使政府智库建设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满足州政府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决策咨询需求,更好地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另外,还成立了州政府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州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州长担任,州政府办、州政府研究室、州发改委、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同时还成立了州政府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智库秘书科。州智库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国内智库领域的权威专家周湘智在对湘西州政府智库进行全面了解和深入剖析后,认为该智库在多个方面实现了首创或独创:“一是以州(市)政府的名义成立实体型、枢纽型(智库资政的中央厨房)智库在全国是独创;二是在党政机关研究室成立智库科是首创;三是总结了智库发挥作用的八种途径是首创;四是州(市)政府智库既是实体型又是平台型,既把智库建成了一个机构又把智库建成了一种机制,智库专家团队实行官产学研相结合都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