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家:集装箱制造业大气污染国标正在制定

集装箱制造业是VOCs排放大户。随着环保法规日趋严格,国际集装箱标准化委员会已对集装箱涂料的环保和卫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据专家透露,环保部已委托相关机构制定《集装箱制造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预计明年年底前将出台。

编者按

我国集装箱年产销量在350万TEU(国际标准集装箱单位)左右,国际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然而,集装箱制造业是个典型的高污染产业,我国集装箱制造业排放的VOCs总量在各行业中排名前十。

去年3月,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签署了行业VOCs治理自律公约,之后,广东省出台了全国首个《集装箱制造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并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

但是,仅靠行业自律约束和地方减排标准是不够的,一个全国性的集装箱制造业VOCs排放标准亟待出台。

从本期起,本刊“环境与科技”专栏推出集装箱制造业VOCs治理系列文章,介绍我国集装箱制造业VOCs治理方面的情况。

p78

文 | 陈小方 张伟霞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3期)

研究表明,以普通集装箱为例,生产一个标准20英尺集装箱,VOCs排放量为47公斤~69公斤;生产一个标准40英尺集装箱,VOCs排放量为86公斤~110公斤。

不难看出,集装箱制造业是VOCs排放大户。随着环保法规日趋严格,国际集装箱标准化委员会已对集装箱涂料的环保和卫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据专家透露,环保部已委托相关机构制定《集装箱制造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预计明年年底前将出台。

集装箱制造业的环保挑战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全球集装箱制造中心。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目前我国集装箱产业已经实现三个第一,即集装箱生产能力世界第一、集装箱种类规格世界第一、集装箱产销量世界第一。

我国制造的集装箱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达95%以上,多年的发展壮大之后,中国集装箱行业形成了以箱厂为中心的产业链条体系,上下游形成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2015年的产量达287万TEU(标准箱)。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区域及东南沿海地区是集装箱制造业的几大重点分布区域,内陆区域基本上无集装箱生产企业。

集装箱制造作为典型的工业涂装行业,VOCs污染排放较为严重。

研究表明,以普通集装箱为例,生产一个标准20英尺集装箱的涂料使用量为76公斤~100公斤,另含稀释剂10公斤~12公斤,VOCs排放量为47公斤~69公斤;生产一个标准40英尺集装箱VOCs排放量为86公斤~110公斤。

据估算,仅2015年集装箱制造业VOCs排放量达23.45万吨。

近年来,我国相继颁发了一系列VOCs污染防控政策,其中不少与集装箱制造业有关。比如,2016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包括涂装)推进VOCs排放总量控制,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2015年8月《大气污染防治法》,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

华南理工大学叶代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表明,为了达到“十三五”的减排目标,集装箱制造业需削减67.3%的VOCs排放,到2020年,全行业VOCs排放总量需控制在8万吨以下。这对集装箱制造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长期以来,集装箱制造业使用的涂料90%以上都是溶剂型涂料,VOCs排放量大,而VOCs含量较低的水性涂料在产品技术、施工工艺、标准体系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限制和困难,但是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比如国家涂料消费税的全面征收,广东省制定的全国首个集装箱行业VOCs排放标准将全面限制溶剂型涂料的使用,国家VOCs排放收费试点政策已将集装箱行业纳入试点等,集装箱水性涂料的应用已成必然趋势。

2016年3月《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VOCs治理自律公约》签订,集装箱制造行业主动配合国家环保新政,以行业自律公约的方式,在全国分区限时,统一推行新型水性环保涂料,确保全行业在2017年底前实现VOCs大幅减排。

不过,由于集装箱生产过程中涂料使用的工艺环节复杂,集装箱的箱型种类繁多,各种罐式集装箱、冷藏集装箱和特种集装箱对涂装有特殊要求,所以,有些环节和箱型暂时无法使用水性涂料技术替代。即使按照行业自律公约的要求,全行业大规模地应用水性涂料,依然要采用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法,末端治理依然非常重要。但是在行业末端控制中,大多数企业缺乏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导致末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集装箱制造业大气污染国标即将出台

目前国家层面尚未颁布针对集装箱制造业的VOCs污染控制标准,仅在部分标准中提及VOCs个别成分的排放量限值,而排放速率、监测方法、控制方法等均未有涉及。按照环境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未制定行业排放标准的行业一律执行综合污染物排放标准。

但是,集装箱制造业作为典型的VOCs排放行业,有机溶剂使用量大,VOCs排放量大,目前仅依照《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制标准》不利于有效控制集装箱制造业VOCs排放,影响了国家大气污染控制对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远远不能满足集装箱制造业VOCs控制要求。

因此,为完善我国行业环境标准体系建设,提升集装箱制造业VOCs污染控制管理能力,制定一份专门针对集装箱制造业VOCs控制的标准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业内专家称,这种情况下,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等单位承担起制定《集装箱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重任。

据了解,该标准将从集装箱制造业使用涂料VOCs含量、排气筒总VOCs及特征物种排放浓度、厂界及车间边界总VOCs及特征物种浓度等对行业进行VOCs污染排放控制,并对污染控制技术及监管要求进行详细说明。该标准最晚将于2018年底出台,这将引导企业逐步扩大水性涂料使用,提升涂装技术和设备水平,同时推荐集装箱制造业技术经济可行的末端治理技术,有利于推动行业自律行动的有效进行,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和进步,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