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波音入华45周年:卖飞机的生意怎样了

2017年是波音第二个百年的开端,也是波音进入中国的第45年。1972年,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访华将波音飞机引入了中国市场。自此,波音与中国各航空公司、航空工业界以及相关主管部门间展开了长期的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3期)

2017年是波音第二个百年的开端,也是波音进入中国的第45年。1972年,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访华将波音飞机引入了中国市场。自此,波音与中国各航空公司、航空工业界以及相关主管部门间展开了长期的合作。

波音国际副总裁、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John Bruns)用一组数据,证明中国毫无疑问是民航业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波音公司向中国交付第一个1000架飞机所用的时间是40余年,而向中国市场交付第二个1000架飞机所用的时间预计仅需7年。”

庄博润于2016年5月被任命为波音中国总裁。此前,庄博润任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区资深销售总监,在中国航空市场拥有逾25年的经验。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除了被经常问及的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关系之外,近日,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的成功首飞,波音和C919之间的竞争关系也成为了他经常要回答的问题。

波音在华的生意如何?又如何看待来自C919的竞争?

中国将为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5月25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报告》表示,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其总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的近2倍。目前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约25%的波音飞机销往中国。

波音表示,目前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2013年3月28日,波音向中国交付了第1000架波音飞机。近5年来,波音连续年交付中国用户飞机数量超过140架,今年更是有望接近200架。

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6810架新飞机,中国将由此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自2010年起,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用户交付新飞机数量已连续7年超过100架。

作为两大航空巨头,波音和空客的竞争一直是被关注的话题。对此庄博润表示,他知道人们非常关心波音和空客之间的竞争。“可以很高兴地说,在近5年来,从飞机的交付量来讲,连续5年波音都超过了空客。”

美国本土外的第一个交付中心在舟山开工,预计年交付量约百架

5月11日,波音美国本土外的第一个交付中心在浙江省舟山市正式开工建设。此举被认为是波音长期看好中国市场,为了更加贴近中国客户、支持产能提高的重要举措。

据悉,建成后的舟山完工和交付中心,将开展737 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支持737 MAX飞机的交付工作,计划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根据计划,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5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重大项目的建设。波音与中国商飞此次在舟山合作建设的工厂项目将是中美两国在高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一大突破,对推动中国航空事业发展、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开放、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北美国家新的长期签证政策出台,中国出境游的增长才刚刚开始,预计将在未来5年增长到现在的3倍。这里依然有继续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增强“一带一路”的连接能力,并顺应区域发展趋势为中国市场带来经济增长潜能的巨大机遇。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波音787系列机型飞行的第一目的地市场,22家航空公司(其中18家为外航)将787投入在90条直飞中国的中远程甚至短程航线的运营上。

C919首飞成功

适航取证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5月5日,中国大飞机C919在上海首飞成功。波音中国区总裁庄博润也在上海浦东机场见证了这一时刻。庄博润形容那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一刻”,他看到了“商飞员工的欣喜”也看到了“商飞人的年轻、热情、自豪”。

对于C919和波音之间未来可能产生的竞争关系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路透社报道称,虽然结果仍有待证明,但未来几十年中国商飞可能成为打破波音与空客双雄局面的最大威胁,不论是在中国自身的庞大航空市场,或是海外市场。而C919将是迈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庄博润表示,作为波音公司,非常理解中国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想参与到全球商用飞机市场中的意愿和做法。

“波音认为未来20年,全球对于新飞机的需求量将达到4万余架。这样庞大的需求量,已经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让新的竞争者来参与。”庄博润说,“我们非常欢迎这样一个新的竞争者加入,有新的竞争才能让我们自己变得更为强大,才能让我们更为卖力地去工作以保持自己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除了中国的大飞机以外,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想参与商用飞机市场的国家还很多。5月28日,俄罗斯最新研制的MC-21双发中短程干线客机在位于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市的一个机场成功首飞。该飞机未来也希望可以与波音、空客的同类型客机进行商业竞争。

C919首飞成功之后,最终能否实现市场上的商业成功,还要经历包括适航取证等多方面的挑战和困难。除了祝贺首飞成功和描绘未来可能和中国市场的合作关系外,对于C919如何克服眼前和未来的挑战,波音怎么看?

庄博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毫无疑问,中国商飞同仁们的前路还会遇到很多挑战,包括审定或认证方面的困难。

“全球目前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几个制造商能够生产出大型民营客机,就是因为生产大型民营客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庄博润说,“但是我对中国商飞很有信心,中国商飞能够克服未来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一切都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对话波音国际副总裁、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John Bruns):

波音和中国市场的合作,可能延伸到民营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空客在天津有总装工厂,波音在浙江舟山新的交付中心则已经奠基,波音未来有可能在中国建设总装工厂吗?

庄博润:首先,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是不同的两家企业,我们的生产系统、经营方式都是不一样的。目前来说,对于中国市场最正确的答案就是737 MAX完工及交付中心。在中国设立这样的设施,对于波音公司来说也是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这样的一个设施能够补充在波音西雅图的产能,使得整个737的产能得以提升,因此这对于波音公司和中国市场来说是双赢的结果。

但是,波音公司对于和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定义远不止于这样的项目。波音公司是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最大的客户,全球有9000架在役的波音飞机身上安装中国供应商提供的部件和零件,这些供应商是分布在中国全国各地的。

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将波音公司的合资企业和供应商考虑在内,波音公司每年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能够达到10亿美元的。

《中国经济周刊》:波音在舟山的交付中心是只交给中国的客户,还是交给亚太地区的客户?中国的哪家航空公司将是首家接收737 MAX的航空公司?

庄博润:未来完工中心的客户都将是中国境内的客户,中国的飞机需求量已经足够大了。首家接收737 MAX的航空公司是中国国航。

《中国经济周刊》:中航工业一直是波音在中国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已经涉及到座椅和零部件等多个领域,未来有没有可能拓展到其他领域?规模大概有多大?

庄博润:毫无疑问,中航工业多年来一直是波音在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波音非常重要的供应商。每天波音公司都会和中航工业及其旗下的子公司打交道,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一直在尝试着努力去寻找更多提升合作关系的机会。

未来,波音和中国市场的合作,也有机会延伸到民营企业、民营领域。目前来说,我可能没有太具体的东西能够提供,但波音对这样一种潜在的合作关系也是持续高度关注的。

——————————————————————————————————————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