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中国第一代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丁洋:上证样本股调整透露重大信号

经济网讯 6月8日,上证主题指数样本股大幅调整。瑞贝卡、上海银行、升华拜克等204只个股被调入,226只个股被调出。被调入个股大多数基本面优秀、成长性好、上市公司有增持等方面的多头诉求,调出个股大多数涨幅较大、业绩下滑、还有ST类股票。

上证主题指数样本股大幅调整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内在原因,与股指调整和大盘走势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上证50与中小创走出截然相反的态势。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代表中国特色的样本股勇创新高,成就资本市场中国梦。而不少中小创股票接连腰斩,成为投资噩梦。漂亮50价值崛起与市梦率估值回归,究竟折射出何种投资逻辑?对投资者实战有何借鉴意义?样本股的调整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中国第一代阳光私募基金经理、2015、2016年连续两届私募冠军丁洋对此作了深度解读。

“中国梦”复制“美国梦”?

丁洋称,美国股票指数长盛不衰,就是因为样本股的调入调出机制灵活,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一直锁定在技术卓越类企业和行业龙头公司,这使得成份指数一直得以长盛不衰,因此投资者在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和投资获利的同时,也分享到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华尔街流行这样一句话: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不能跑赢指数,因此成分指数比综合指数走得更漂亮。

丁洋认为,其实今年如果投资者简单买入指数投资,即使不是锁定上证50,而是锁定上证综合指数,也有3%的绝对收益。指数平稳,为大多数投资者实现稳健收益创造了条件,也为将来养老金入市提供了良好的选择。

入围个股排除业绩“地雷”

上证指数样本股分类中,有一带一路、大股东增持、定增主题等事件驱动分类。丁洋分析说,样本股并非专注制作业绩与成长的逻辑,主题投资和事件驱动也是创造价值的因子,样本股的入选符合热点事件条件,具有积极意义。起码这个概念是真实的,排除了入围基本面的安全隐患。

分类指数基金会进行配置

丁洋认为,入围分类指数后,部分指数基金和分级基金会进行被动配置,长期机构的介入,会增加个股的持仓稳定性,避免大起大落。即使是股灾,你看到的工行和中石油的振幅也远远小于中小创股票,回避了市场波动风险,这就是指数基金的样本股好于普通股的原因。

新增瑞贝卡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据了解,瑞贝卡也入围了此次上证样本股调整,瑞贝卡入围的背后,是大股东长期对资本市场充满信心不断进行增持,而且该公司近期频频参加一带一路的各种活动,发展前景广阔,发展后劲充足。瑞贝卡董秘胡丽萍透露,上周瑞贝卡还参加了中投公司举办的一带一路论坛,公司总裁也参加了跨境投资一带一路CEO峰会。

丁洋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题材,是国家战略,不仅解决国内资源和产能输出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世界分工格局下,中国将重塑全球竞争力,资本市场上长期以特有竞争力取胜的中国龙头公司,将带动资本市场走出“慢牛中国梦”。(刘照普 赵栋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