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机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增幅收窄 员工持股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6月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荣正咨询”)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7)》(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公众公司股权激励状况综合研究报考”),俗称“白皮书”。《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7)》共包含五部分:排行榜和数据分析、公众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状况综述、专题研究、案例研究、结语。 

报告以2017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以及2017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共计3032家为研究样本,揭晓了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本次发布会首次公布了2016年新三板股权激励市场情况,报告以2017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350家新三板公司368个方案为研究样本,分析了新三板股权激励市场的概况、新三板股权激励方案的要素、以及新三板股权激励方案的执行情况。                                                               

白皮书显示,从高管年薪水平来看,在可统计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名前10的公司为海通证券、泛海控股、中国平安、浙江龙盛、金科股份、万科A、万达院线、复星医药、伊利股份、鲁泰A。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以1549.40万年薪首次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泛海控股的董事兼副总裁赵晓夏、中国平安的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浙江龙盛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徐亚林、金科股份的副总裁王洪飞分列2-5位。 

白皮书还显示,近十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2011-2016年;从工具选择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偏向于选择限制性股票工具,2012年以来选择限制性股票的上市公司居多;从分布情况来看,近十年实施股权激励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等省市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企业。 

白皮书指出,2016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挂牌企业从2015年底的5129家增加到2016年年底的10163家。而这一年中,实施券商执业质量评价、挂牌企业分层方案落地、募集资金监管加严、政策高层关于转板的讨论……市场各方面的完善,也成为2016年新三板的主题。而同样新三板的股权激励也在经过近2年的发展后,正处于完善的过程。 

资料显示,荣正咨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国际规范投资银行的理念与结构组建的股份化、知识型、并向合伙人制发展的智力密集型企业。十九年来,公司秉承“专一、专注、专业”的理念,立足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致力于发展成为投资银行精品店。成立之初,荣正咨询主要致力于公司MBO(Management Buy Out)项目咨询。伴随着股权激励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以及相关激励模式的不断摸索、创新、到日渐成熟,荣正咨询见证了股权激励在我国由陌生到逐渐成为常态的过程。今年是荣正咨询连续第十八年发布这项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荣正始终坚持专注、聚焦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并以此辐射至非上市公司的治理及中国资本市场运作的规范化进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